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國反貪 執政黨回嗆召紅衫軍

今年90歲的前首相馬哈地(圖中)原本支持納吉,但馬哈地29日現身抗議現場,受到群眾歡呼。(MOHD RASFAN / AFP)
今年90歲的前首相馬哈地(圖中)原本支持納吉,但馬哈地29日現身抗議現場,受到群眾歡呼。(MOHD RASFAN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馬來西亞首相納吉的貪汙醜聞發酵,要求納吉下台的抗議30日進入第二天,前首相馬哈地也前來聲援。而執政黨表示,將發動百萬紅衫軍集會,與現在的黃衫群眾互別苗頭。

這一波抗議始於29日,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發起「Bersih 4.0」遊行,號召當天下午2時開始長達34小時的抗議。29日約有5萬名穿著黃衣服的民眾聚集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市中心,要求納吉下台。主辦單位表示有20萬人參與抗議,媒體估計有5~8萬人之多,警方表示只有2.5萬人。

數萬群眾30日連續第2天聚集在吉隆坡街頭,並以集體運動、大教堂彌撒以及跨信仰祈禱開始一天的活動,氣氛歡樂。而31日是馬國的國慶日。

今年90歲的馬哈地原本支持納吉,但馬哈地29日現身抗議現場,受到群眾歡呼。路透社報導,30日他參與吉隆坡市中心的抗議前對媒體說,全民都不希望有這種貪汙的領導人,「人民要恢復原先的體制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除掉現任首相」。

不過分析認為,這場2天遊行缺乏強而有力的領導,不可能號召更多民眾支持,達到讓納吉下台的目的。此外,反對納吉的民眾集中於都市,如果以全國調查來看,抗議活動未受到多數支持。

此前《華爾街日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的一項投資基金中,有7億美元流入納吉的個人帳戶。納吉否認貪汙,並稱上述轉移資金來自中東。

目前馬來西亞政府封鎖「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網站,並禁止人們穿戴代表該團體的黃色衣服或象徵性圖案。官方暗示抗議是由華人主導。

另外,執政黨巫統的官員30日表示,將於10月10日在吉隆坡舉行集會,發動100萬支持政府的「紅衫軍」,以反制黃衣抗議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