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風聲鶴唳全城戒備 禁放飛鴿子

鴿子。(記者王嘉益/攝影)
鴿子。(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閱兵在即,其安保級別進入高度警戒狀態:長途汽車停運,10多條鐵路採取甩站(過站不停)或停運,閱兵當日北京機場將「禁飛」3小時,部分加油站及酒店被關閉等。更甚者還禁止放飛鴿子,否則將受到處罰。

陸媒《新京報》報導,從9月1日起,天安門及相關道路將進行交通管制。從9月1日0時起到3日活動結束,天安門前金水橋以北,故宮午門以南地區、中山公園、勞動人民文化宮、故宮及神武門外廣場等地禁止車輛和行人通行。

2日開始,建國路、東二環、復興門外大街、朝陽公園南路以及西大望路等地,都有路段採取臨時管制措施。

此外,有10條地鐵線將分時段採取過站不停以及停運等措施。影響最大的是地鐵1號線,9月2日22時起至3日13時,1號線全線停運。

陸媒還披露,9月1日14時至9月4日8時,北京四惠長途汽車站將停止營運服務。9月3日9點到12點,首都機場、南苑機場臨時禁止所有航班運行。北京空域臨時劃設限制區,在首都機場南部設立東西向保護線,飛越該區域航班有高度限制。

此外,除緊急情況外,北京、天津機場不接受備降。地鐵已經啟動最高級別安檢,在每個重點安檢點增加1至2名安檢員,在8條線路63個重點安檢點增配武警協助安檢。乘客隨身攜帶的液體必須過機安檢,水需要開蓋喝一口。

除各種交通工具安檢升級外,據網民透露,北京市的部分酒店、賓館應警方要求設有安檢台,對前來住店的旅客實施開包檢查。有些酒店還遭到停業。

更甚者,閱兵當日,北京市內「實施鴿子禁飛管理」,立即引發民眾的譏諷。
中共閱兵在即,北京城風聲鶴唳,不僅交通運輸工具受到嚴格管控,而且有些酒店也被迫關閉等。更甚者還禁止放飛鴿子,立即引民眾譏諷。(網頁截圖)中共閱兵在即,北京城風聲鶴唳,不僅交通運輸工具受到嚴格管控,而且有些酒店也被迫關閉等。更甚者還禁止放飛鴿子,立即引民眾譏諷。(網頁截圖)
北京市農業局官方微博「@北京農業」8月29日下午通報,北京市防治重大動植物疫病應急指揮部和北京市農業局決定,9月3日0時至12時,市內實施鴿子禁飛。通報還強調,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放飛鴿子,違禁將會受到嚴肅處理。

官微底下未被刪除的留言仍以嘲笑居多。有人笑說,車牌分單雙號限行,「連鴿子也要限行啦?」還有人問,那野生鴿子怎麼辦?

也有中國網民譏諷道,連鴿子都要管,那蒼蠅、蚊子要不要也禁一禁?還有人說,到底是「禁飛」,還是「禁放」(禁止放飛),連官方自己都搞不清楚,文化素養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