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蓮國小關懷特教生 獲評鑑優等

特教班學生需社會多關懷。(新竹市府提供)
特教班學生需社會多關懷。(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開學了!新竹市長林智堅31日上午前往竹蓮國小特教班關懷學生上課情形。全國除了台北市以外,新竹市是唯一在全市國中、國小每個學校都設有不分類資源班的縣市,協助在語文或數學學習上較落後的學生,提供適性化的教學,此外在國中小總計共有15校,共提供23班集中式特教班。

台灣有將近40萬個心智障礙者的家庭,林智堅表示,特教生的家長非常辛苦,在幫助小朋友學習的過程中,常遭遇很大的困難,新竹市政府長時間努力照顧特教孩子,讓學校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期盼透過多感官刺激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得到最好的照顧。

竹蓮國小校長周雯娟以特教生小琪(化名)為例,她原是無法口語表達與經常癲癇發作的學生,需由動作、聲音與表情判斷其需求。為求進步,學校與家長無微不至地照顧飲食、換藥與作息,並讓她積極做復健治療。當她發出如「媽媽」或與復健相關的名詞時,家長與老師雀躍不已。

竹蓮國小特教班目前分成藍天使重障班、綠天使啟智班、資源班與巡迴班4種班型。老師大多依據孩子的程度與學習目標設計教材,在老師們的認真教學下,竹蓮國小103學年度獲得特教評鑑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