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小照顧半癱父 榮獲全國孝行獎

 小妍媽媽、小妍、展望會西區辦事處朱玉欣主欣(左至右)(展望會提供)
小妍媽媽、小妍、展望會西區辦事處朱玉欣主欣(左至右)(展望會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小妍自小與父母同住,是個獨立乖巧孝順的孩子,其父親在年輕時因工作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此後即無法工作,婚後家庭經濟僅能依靠母親一人負擔;小妍從小即包辦家裡大小事,也協助爸爸上下床、復健等,榮獲無數孝行獎項,更在去年獲得全國孝行獎殊榮。

小妍的母親長久以來皆以賣檳榔來支持家庭的開銷,但檳榔的生意每況愈下,為了能增加賣檳榔的收入,從獨自一人工作,到現在每天固定在家專心包檳榔,而改由小妍的爸爸推著輪椅至附近的餐廳門口販售,雖然比別人辛苦,但小妍並不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更珍惜與父母親之間互相扶持的情感。

小妍的媽媽身體狀況也並不佳,除了患有心血管疾病外,也因為身形較嬌小以致於在照顧小妍爸爸時十分吃力,所以小妍國小開始就會協助爸爸上下床、電動車、簡單復健及其他日常生活的協助,雖然對於小妍來說也很辛苦,但小妍從來沒有一句抱怨,小妍說:「社會上還有許多比我更辛苦的人,他們也是每天努力的生活!我不能因此認輸!」

今年即將升上大學一年級,是展望會長期關懷的對象;展望會自民國97年即開始資助小妍,讓她的上學之路不致中斷,能夠持續穩定的就學,而小妍在學校表現也十分優異,成績總是能維持在班上前兩名,希望透過成績優異獎學金來幫助家裡減輕負擔。

在高中期間,透過學校老師的協助申請,小妍獲得大千碧英孝行獎、後龍百姓公孝行獎、松山慈惠孝行獎、弘道第五屆孝行獎等,更在去年榮獲全國孝行獎,值得作為社會上許多人的典範。

個性樂觀的小妍說:「很感謝捐款人的愛心,讓我們在低潮時都能勇敢的度過困境,不用因為沒錢上學而煩惱,讓我們能安心讀書,我想用最好的課業成績來回報捐款人的幫助。」

一份資助的愛,能轉變一名孩童的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加入「資助兒童計畫」,透過愛心資助人針對國外兒童每個月700元、國內兒童每個月2千元的固定資助關懷,即能讓孩童擁有翻轉生命的機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已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中東、東歐及台灣等國家及地區,幫助孩子們獲得基本的生存保障與教育發展機會;你我的愛將為他們帶來生命泉源,實現健康長大的心願,讓我們一起用愛轉變世界!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或與資源發展團隊西區辦公室聯繫,竹苗愛心專線(03)562-8155分機1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