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不行了?李克強首次承認壓力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8月2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專題會上承認中國經濟遇到了新的壓力。有評論認為,這是李克強上任以來第一次召開國務院專題會,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現在面臨很大困難。

據報,李克強在會議上承認中國經濟運行遇到新壓力。同時提到要支撐宏觀經濟大局穩定、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以及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等。

對此,民生宏觀研究院院長管清友、高級宏觀研究員朱振鑫認為,經濟發展趨勢可能越來越難預測。他們表示,中國經濟以後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如果說非要給政策下一個定論,那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管什麼政策,最後都必須支持「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包括地方債引起的更大規模的債務置換、不良資產拖垮銀行導致的中國版QE、大規模刺激、救市措施、非常規的資本管制和干預措施等。

陸經濟萎靡不振

近來中國股市暴跌,即使中共7月初籌集兆元人民幣救市,也被股市套住,中共迫不得已再次籌集1.4兆元人民幣救市資金。中共為了刺激出口,8月11日主動貶值人民幣匯率3%,因為市場普遍預期今年人民幣會貶值到1美元兌換6.5元人民幣,人民幣貶值壓力巨大,中共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僅僅在8月初就賣出了上千億美債,而有國際金融機構預計,中共每個月至少要賣出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才得以支撐匯率。

為保經濟成長 中共投資基建

中共為了保持經濟的成長加大了基礎建設的投資,據每經網報導,「上半年經濟靠金融,下半年只能靠基建」。管清友表示,在他看來,下半年經濟成長有「破7%」的風險,傳統的「房地產+製造業+出口」模式已不能持續,未來「穩成長」措施只會加碼,從貨幣轉財政,從金融轉實體,基建仍然是「穩成長」的重要手段。

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三季度經濟成長「破7%」仍是「大概率事件」;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在基數影響下小幅放緩至6.9%。「我們維持全年6.8%的GDP增速預測不變。」

此外,高盛證券也發布報告,將中國未來3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2016年從6.7%降至6.4%,2017年從6.5%降至6.1%,2018年從6.2%降至5.8%。高盛指出,人民幣本月創下20年來最大貶幅,因中南海出於人民幣匯率兌美元維持穩定的考量,導致資本加速流出中國。其次,在中國經濟結構中,工業承受的壓力最大,因為出口市場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