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攀岩閃落石墜山谷 13歲兒荒野照料重傷父

身在野外無法及時找到救援,男孩獨自一人照料父親,冷靜地救了父親。(網路影片擷圖)
身在野外無法及時找到救援,男孩獨自一人照料父親,冷靜地救了父親。(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家琳/編譯】美國愛達荷州一名13歲的男孩最近成了小英雄。據《每日郵報》8月28日報導,13歲的查理‧芬利森(Charlie Finlayson)和52歲的爸爸大衛‧芬利森(David Finlayson)一起進行為期兩週的野外背包旅行。8月17日,父子倆在攀岩過程中,山崖上的一塊巨石鬆動砸向了大衛。大衛為了躲開巨石,從約9公尺高的地方墜下昏迷。因為身在野外無法及時找到救援,男孩獨自一人照料父親2天,並最終尋求他人幫助,救了父親的命。

大衛的背部和胳膊受傷,左腿傷勢嚴重傷口很深,骨頭都露了出來。由於離最近的公園管理處也有21公里,查理保持平靜憑著多年跟隨父親背包旅行,積累了很多經驗,利用自己在童子軍所學知識,獨自一人救助父親。

查理想在營地附近找人幫忙,但四周一片寂靜。所以,大衛決定讓查理獨自徒步去尋求幫助。大衛交給查理一張上寫明了自己發生了甚麼事,以及自己所處的位置的紙條。查理說,自己當時非常害怕找不到人,在離開營地之前做了祈禱。所幸在走了大概4.8公里後,查理遇到了另外兩個徒步旅行者,這兩個人沿著山路回去幫助大衛,而查理則繼續前往公園管理處求助。在路上,查理再次遇見一名徒步旅行者,跑了12.8公里求助。最後警方派出空中直升機將大衛送往醫院。大衛在醫院經歷了兩次手術。

查理說,父親和自己已經在籌劃下一次旅行,下次他們會攜帶無線通信設備,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