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代力量提民生政策 籲廢財團租稅減免

時代力量31日召開第二波政策發表會,針對現行民生問題提出租稅、勞動、年金、托育等政策改革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31日召開第二波政策發表會,針對現行民生問題提出租稅、勞動、年金、托育等政策改革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31日召開第二波政策發表會,針對現行民生問題提出租稅、勞動、年金、托育等政策改革方向。對於租稅改革議題,時代力量代總隊長黃國昌表示,台灣在全球主要國家中,企業稅率嚴重偏低,而且資本利得稅只占10%,勞動所得稅卻占了41%,所得分配越來越不公平,因此主張修正《所得稅法》、《產創條例》、遺贈稅和奢侈稅等,讓不合理的財團稅務減免逐步取消。

至於勞動政策部分,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洪慈庸表示,自己身為長期受薪階級,也從中看到許多勞工問題,因此希望制定「最低工資法」,並修正《勞基法》與勞動三法,除強化工會組織、落實週休二日外,也要制定「勞動派遣專法」,讓派遣業採特許制、廢除公部門派遣,全面降低勞工實際工作時間。

針對年金改革問題,時代力量政策組召集人徐永明指出,他才剛到東吳大學任教,與自己年紀相仿的教官卻要退休了,這就是年金制度的扭曲之處。他認為,應修訂《公務人員退休法》,將所得替代率降至60~70%,並取消年終慰問金等福利給付,雖然主張可能得罪軍公教人員,但年金制度若再不改革,未來退休會非常悲慘。

對於青年買房問題,時代力量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馮光遠認為,目前台灣住宅存在「三高、一低、一黑」的問題,也就是房價高、空屋高、自有率高及社會住宅比例低,與租屋市場不透明等問題。他主張修訂《住宅法》、《所得稅法》,讓實價登錄改為買賣雙方同時登錄,並提高非自用住宅的持有成本、強化社會住宅專章,並考慮將閒置的蚊子館改造成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