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英推20萬戶社會宅 藍批空心

蔡英文30日提出安心住宅計畫,承諾當選後辦理社會住宅,8年完成20萬戶。(中央社檔案照片)
蔡英文30日提出安心住宅計畫,承諾當選後辦理社會住宅,8年完成20萬戶。(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8年蓋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國民黨團3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指蔡英文沒說清楚20萬戶怎麼規劃、土地如何取得、錢從哪裡來,根本是空心政策,現在就可以宣告跳票,因為根本做不到。不過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認為,「關鍵在於有沒有決心跟願景」。他以韓國首爾市為例,過去3年社會住宅就增加了10萬戶,並非絕不可行。

蔡英文30日提出安心住宅計畫,承諾若當選後將與縣市政府合作,辦理社會住宅,8年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打造租金合理、環境優質的友善住宅,讓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和老年人都容易找到安心居住的家。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目前社會住宅最大問題在於土地取得,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他4年只能蓋7千多戶,且據2013年政府的統計,社會住宅的需求是3萬4千戶,與蔡英文估算的20萬戶相差6倍。王育敏質疑,難道蔡英文可以變魔術、把社會住宅變出來嗎?她認為蔡的政策都是空話,現在就可以宣告她會跳票,因為根本做不到。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則質疑,目前台灣幾個大都市估算的合計社會住宅頂多只有10萬戶左右,不知道蔡英文的20萬戶要蓋在什麼地方?且台灣有近100萬空屋,最應該做的是空屋活化,並建立租屋制度。

對此,蔡英文競選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表示,資金來源部分,由於目前國內游資非常多,很容易就從壽險等民間業者取得興建經費。至於土地部分,須視各地情況,如鄉村型地區可透過都市計畫取得;而像台北市這類都市型地區,可以選擇國有土地、軍方廢棄營地或公有低度利用的土地;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則可以透過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土地。

張景森說,若以全台灣5%的房屋、約38萬戶來計算,分20年來興建,等於每年需要興建1.9萬戶,其中透過容積獎勵就可以獲得1萬戶,其餘政府每年只需蓋9千戶即可,因此政府出地、壽險業出資金,未來再以租金收入還給壽險業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