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謝金河批證所稅「掏空」 令台灣失去競爭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31日出席「第一屆全國經營者大會」時發表專題演講,直指證所稅「掏空」台灣,外資只要被課徵股利所得稅20%,國人卻可能因富人稅等被課到50%高稅率,是經濟困窘之源,也令台灣失去競爭力。

謝金河說,證所稅上路前,可以課到1,200億美元證交稅,上路後只剩下754億美元,他形容,證所稅就像從未用過的公車專用道,「拆了反而順暢」。

此外,當證所稅加上富人稅,則產生更不公平的現象。他舉例,本來國人課稅40%,兩稅合一抵扣稅為17%,改為富人稅之後,稅率提高至45%,抵扣稅降為8.5%,還要多收二代健保附加稅2%;反觀外資只要被課股利所得稅20%。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財政部2014年在朝野共識下,推動短期調整的財政方案,其中之一的目的在於:將高所得者的稅收適度回饋到中低收入者扣除額。日前股市表現欠佳為全球經濟環境影響,但是證所稅等議題仍被熱烈討論,吳當傑說,下個會期若有立委提出修正,也將尊重提案,並樂於尋求社會共識,積極善意回應。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稅制最重要的3項功能,應達到租稅公平、財政收入和符合股票市場發展,他贊同的證交稅改為千分之2.5、證所稅改為千分之0.5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