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奧地利抓人蛇 德頭痛難民問題

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數以千計民眾8月29日走上街頭,參與歡迎移民的示威活動。(AFP)
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數以千計民眾8月29日走上街頭,參與歡迎移民的示威活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由於敘利亞的內戰與恐怖組織肆虐,歐盟面臨前所未有的移民危機,奧地利開始加強邊界檢查,一個晚上在與匈牙利的邊境抓到200名偷渡客;而歐盟部長將在2週後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因應移民問題。

奧地利上週在靠近邊境的公路上發現1部棄置卡車,71名難民陳屍其中,震驚歐洲社會。奧地利30日晚上開始加強邊境檢查,31日,匈牙利邊境等待進入奧地利的車陣回堵長達50公里。

另外,奧地利警方迄今共逮捕5名嫌犯,他們涉嫌與棄置卡車案件有關。

奧地利警察攔下卡車、廂型車、汽車,希望抓到在逃離戰爭和迫害的難民身上撈錢的人蛇。這是與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德國當局密切合作打擊人蛇行動的一部分。警方發言人說:「主要目的是針對走私集團。」

鑑於「歐盟內外的移民現象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歐盟的輪值主席國盧森堡30日通知28個會員國的內政部長,在9月14日舉行緊急會議。會議將聚焦於遣送移民回去的政策及避免人口販運。

德國專家估計今年會有80萬人尋求庇護。這比德國當局幾個月前的估計多了1倍,也是去年申請庇護總數的4倍。梅克爾呼籲歐洲團結起來,「一切都要迅速行動」。德國媒體形容,儘管梅克爾處理過全球金融崩潰、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及希臘脫歐等危機,但難民問題可能比前述任何事情都棘手。對德國人來說,以往都覺得難民是南歐的問題,現在問題已經到家門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