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納粹黃金火車更多秘密洩露 尋寶者紛至

納粹黃金火車被找到後,眾多尋寶者來到黃金火車所在的波蘭小鎮尋求傳說中的納粹寶藏,波蘭警察則在盡力阻止這些尋寶者前往。(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
納粹黃金火車被找到後,眾多尋寶者來到黃金火車所在的波蘭小鎮尋求傳說中的納粹寶藏,波蘭警察則在盡力阻止這些尋寶者前往。(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上週五(8月28日),波蘭政府證實,傳說中的納粹黃金火車已經被證實存在,它被掩埋在一個隧道內。消息傳出後,眾多尋寶者來到黃金火車所在的波蘭小鎮尋求傳說中的納粹寶藏,波蘭警察則在盡力阻止這些尋寶者前往。此外,一名有40年經驗的尋寶人向媒體講述了當年黃金火車背後藏殺戮、秘密警察威脅的悲慘故事。

兩週前,兩名男子宣布,他們在波蘭西南部小鎮瓦烏布日(Walbrzych)發現了傳說中裝載寶藏的納粹「黃金火車」(又稱「幽靈火車」)。波蘭文化部副部長祖可夫斯基(Piotr Żuchowski)上週表示,一名曾經幫助掩藏火車的男子在臨死之前透露了火車位置,而他本人已經看到了地面穿透雷達拍攝的這列納粹火車的影像。

據英國《衛報》8月31日報導,尋寶者蜂擁而至波蘭瓦烏布日鎮,他們攜帶金屬探測器和地面穿透探測設備,試圖來到火車被發現地點附近的鐵軌尋寳,其中一些尋寶者來自德國。

據悉,黃金火車可能被藏匿在了瓦烏布日和目前位於德國的弗羅茨瓦夫(Wrocław)市之間的鐵軌上。
黃金火車可能被藏匿在瓦烏布日和德國的弗羅茨瓦夫市之間鐵軌附近。
(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黃金火車可能被藏匿在瓦烏布日和德國的弗羅茨瓦夫市之間鐵軌附近。 (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
當地省長史摩拉茲(Tomasz Smolarz)週一表示,因鐵軌上還有火車在行駛,警察、市政人員和鐵路警衛正在阻止「寶藏獵人」踏足,以避免事故發生。他說:「我們封鎖了周圍數公頃的叢林,禁止人們進入。」史摩拉茲還要求軍方用鑽地設備探查該地點,以尋找隱藏的火車。

警方發言人科羅斯奇克(Magdalena Koroscik)則說: 「瓦烏布日居民和其他人到這個區域,或是想尋寶,或只是散步。而我們擔心他們的安全,他們在鐵軌上走,很難避開飛馳的火車。」

黃金火車上到底有什麼

波蘭當局上週五表示,黃金火車長約100公尺,保護完好,配備裝甲。當局不知道車上的物品是什麼,可能是軍事裝備,也可能是珠寶、藝術品及檔案文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著有《納粹黃金:瑞士與納粹五十年來密謀偷竊真相》(Nazi Gold: the Full Story of the Fifty-Year Swiss-Nazi Conspiracy to Steal)一書的記者鮑爾(Tom Bower)認為,失蹤的納粹火車上載的是藝術品及貴重的珠寶,並非金條。
二戰中,琥珀宮被德軍占據,並被拆解運回德國。二戰結束後,這一稀世珍寶卻離奇失蹤。
(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二戰中,琥珀宮被德軍占據,並被拆解運回德國。二戰結束後,這一稀世珍寶卻離奇失蹤。 (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
鮑爾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訪問時表示:「若列車載的是藝術品,會有很多畫作,也許會有鑽石、紅寶石與貴重寶石,以及總是找不著的『琥珀宮』。」

據維基百科資料,琥珀宮又稱琥珀屋,是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凱瑟琳宮內的一座通體由琥珀和黃金裝飾而成的極端奢華的建築。曾在18至20世紀間一度被稱作「世界第八大奇蹟」。二戰中,琥珀宮被德軍占據,並被拆解運回德國。二戰結束後,這一稀世珍寶卻離奇失蹤。曾有許多人猜測和勘探過其下落,但都無果而終,使其成為20世紀最著名的懸案之一。


40年尋寶人透露的秘密

另據《每日郵報》8月31日報導,一名85歲的老人窮盡其半生時間在尋找這輛黃金火車,他透露了黃金火車背後的謀殺、德國秘密警察的恐嚇等秘密。

這個老人聲稱,他不僅知道火車隱藏在哪裡,也知道兩週前聲稱已經找到火車的那兩個人的身分,以及那個臨終前懺悔時透露了火車位置者的身分。
在前蘇聯軍隊攻入瓦烏布日前夕,納粹藏匿了大量貴重物品。(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在前蘇聯軍隊攻入瓦烏布日前夕,納粹藏匿了大量貴重物品。(影片截圖 / RT UK / YouTube)
85歲的瓦烏布日居民斯洛維科夫斯基(Tadeusz Slowikowski)告訴《每日郵報》說,1950年,他救了一個德國人,由此獲知黃金火車的存在。

這個德國人把一個德國鐵路工人所了解的故事講給斯洛維科夫斯基,故事内容包括藏匿火車的隧道的存在。這名鐵路工人說,有兩條鐵軌進入隧道,車藏好後德國人便封了隧道。在隧道入口處還有一棟房子,當時有一個成年男人和兩個男孩居住在內。在前蘇聯軍隊攻入瓦烏布日3天前(1945年5月5日),這三人被納粹槍殺,房子也被夷為平地。

這名鐵路工人沒再透露更多,因為他害怕遭到和那一家三口一樣的不測。

斯洛維科夫斯基透露,當自己接近真相時,曾遭到一名秘密警察威脅,他也認為有人毒死了自己的狗,竊聽了自己的電話。

波蘭當局呼籲尋寶人停止搜索,因為挖掘過程充滿危險。波蘭國家遺產保護官員祖霍夫斯基(Piotr Zuchowski)說,火車也可能裝有二戰時的有害物質,且設有誘殺陷阱。對此,斯洛維科夫斯基則表示,他曾在另一個隧道中發現一個老礦。「這裡很多隧道,許多秘密,可能還藏有其他列車,可能還裝有炸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