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網媒新貴關注告江潮

法國線上旗艦級的網絡報Mediapart曾發表一篇關於法輪功學員在巴黎的深度報導。(截圖自Mediapart官網)
法國線上旗艦級的網絡報Mediapart曾發表一篇關於法輪功學員在巴黎的深度報導。(截圖自Mediapart官網)

⊙陳思敏
在告江潮批次統計12萬人之時的8月11日,法國線上旗艦級的網路報Mediapart(陸譯:參媒)曾發表一篇關於法輪功學員在巴黎的深度報導。刊後2週,告江人數轉眼已達16.6萬。Mediapart雖是創辦於2008年的網媒新貴,但在巴黎政壇的影響力舉足輕重猶勝70年老牌大報。是故Mediapart對告江潮的關注其實也頗值關注。

Mediapart成立初始即以獨立媒體之姿橫掃法國媒體、政壇,其報導重揭弊、勤調查、善分析的文章頃刻在社會上與閱聽大眾之間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

這篇發表於8月11日的報導文章,是由Mediapart記者FERIEL ALOUTI對多名法輪功學員進行了9個小時採訪後寫的一篇內容實在又細緻深入的長文。

文章從法輪功學員天天在艾菲爾鐵塔等景點向成群結隊的中國遊客「講真相」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開始說起,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什麼迫害、法輪功學員遭受什麼樣迫害,甚至被活摘器官;目前很多參與迫害的中共高官因貪腐紛紛被查、被判刑,就連發動鎮壓的中共獨裁者江澤民也正在被告上中國法庭。

文章在敘事之間,穿插受訪者談話,包括法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負責中國事務的非政府組織協調人、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負責人、法國著名人權律師,當然還有報導的主角法輪功學員,其中多人歷經殘酷勞教與一番生離死別後從中國雲南、河南等地輾轉到巴黎,只因為這裡可以自由修煉。

遊客簽名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明慧網提供)遊客簽名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明慧網提供)

記者是否知道,法國何其幸運,是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首次國外傳法地,第一站就是1995年3月巴黎舉辦學習班,目前擔任法國法輪大法協會主席的唐漢龍(Alain Tong)先生,就是彼時開始他長達20年至今的修煉。

自那時起,從巴黎盧森堡公園到法國各地的公園,法輪功學員每天清晨時段的煉功場面伴隨的是日漸增加的新學員。然而1999年7月中共江澤民在中國公開鎮壓以後,海外法輪功學員開始在「景點講真相」,為的是提供中國遊客一個沒有審查與過濾的新聞,清除中共的謊言宣傳。

透過長時間的近距離觀察,記者也了解到,法輪功學員景點講真相的犧牲奉獻。文章有著這樣的描寫,午餐時間,遊客們進餐館吃飯,他們仍頂著烈日繼續派發真相傳單。黃昏時刻,他們開始收拾整理真相資料、展板和橫幅,那些都是他們自費準備,明天也會再次將它們在這裡打開。

法輪功學員承諾,將繼續這樣做,直到迫害停止為止,直到發動這場迫害的元凶們受到法律制裁為止。

記者文章中也提出一些問題,如:到目前為止,中共當局究竟非法判刑和迫害死多少法輪功學員,仍然沒有詳實的數字。除此,對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進行活摘器官,做販賣器官的交易,報導援引一位負責中國事務的非政府組織協調人說,希望中共當局讓聯合國做出一個獨立的調查。

Mediapart記者曾嘗試聯繫中共使館人員接受採訪,卻沒有收到任何回覆。所以文末,中共駐法大使館被記者形容是一個黑匣子。其實寫了這篇詳盡報導的記者已不難理解,面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被活摘器官的真相,中共只能是心虛地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