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尋找小米足跡 「德拉奇」入圍日影展

導演莎韻•西孟(右)回贈紀錄片雅鳳奶奶親手復育種植的小米,給市長林佳龍(左),表示與朋友分享豐收。(記者黃玉燕/攝影)
導演莎韻•西孟(右)回贈紀錄片雅鳳奶奶親手復育種植的小米,給市長林佳龍(左),表示與朋友分享豐收。(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泰雅族導演莎韻•西孟的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導演莎韻1日在台中市府紀錄片特映座談會上,帶領觀眾找尋消失半世紀的「德拉奇」,即泰雅族語小米之意。透過影片讓更多民眾有機會了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與精神。

市長林佳龍贈送象徵影展得勝的臘肉,祝福莎韻在10月的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旗開得勝;莎韻也回贈紀錄片主角雅鳳奶奶親手復育種植的小米,表示與朋友分享豐收。

「小米在傳統的泰雅部落意義重大,歲時祭儀皆依小米生長程序舉行,結穗成串的小米,就像泰雅族人一樣緊緊相連。」莎韻表示,當初憑著一股記錄與傳承傳統文化的熱忱,毅然決然放棄在台北的記者工作,選擇回到原鄉創作,一邊開咖啡廳、一邊堅持影像創作,歷時一年多才完成。

《好久不見德拉奇》是莎韻•西孟《回家三部曲》的最終章,透過記錄部落耆老雅鳳奶奶復育種植小米的過程,以及2個家庭種植高經濟作物供小孩下山讀書的故事,反思與追尋泰雅族的傳統文化(Gaya)。

該片於2013年獲選為加拿大原住民影展閉幕片,今年更入選亞洲最具規模的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將與其他17部影片角逐「亞洲新力」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