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阻擋職安法 勞團批技術杯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勞工意外頻傳,每天就有5名勞工死於職災及職業病,立法院原本在6日三讀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保障勞工生命安全,但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對部分法案內容有意見而擋下,所以法案交付協商。由於會期即將結束,民進黨立委及勞工團體痛批,認為許舒博技術杯葛,但許舒博回應表示,只是希望大家還能有充分的討論,不要因此造成企業的危機,最後還是勞工受傷。

立委黃淑英、勞工團體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該法20餘年未修,早已不合時宜,有部分國民黨立委對於「重大情節」定義有意見,之所以院會闖關失敗,甚至質疑是石化業者在運作阻擋法案,應修法強迫雇主有保護勞工的責任。

原〈勞工安全衛生法〉要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新增「六輕條款」,規定石化業等高危險行業,必須定期公布風險評估報告,未落實改善者可要求「停工」,並處以罰鍰,把傷害降到最低,避免工安事件一再發生

但許舒博回應表示,〈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中,還有許多定義不清楚的地方,必須再經朝野、業者和勞工的協商討論,法案不能沒有達到平衡,就草率通過,認為勞資雙方要平衡,並沒要阻擋修法,尤其現在大家都在忙選舉,如果沒有經過充分討論就完成立法,造成企業的危機,最後勞工還是會受到傷害

黃淑英指有立委擔憂該法部分或全部「停工」規定的定義,但是,「情節重大者」為法律上常見之行政裁量用詞,至少有超過百部現行法令有類似之規定,進一步說明,並非一定要在法條裡面寫清楚,那是一個行政裁量權,在實施細節可以再去詳細說明,而以該理由反對法案的通過,明顯「技術杯葛」,只見業者利益,罔顧勞工性命安全。

而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全台灣每天有5名勞工因職業傷害或職業病而死亡,有20名勞工因此終生殘障,痛批立委許舒博,不應該用這樣的理由阻擋修法。

屆立院最後一個會期的會議時間,剩下最後一星期,〈勞安法〉如果協商不成,依照立院法案屆期不連續的規定,一切都必須重來,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表示,任何立法都要可長可久,沒必要倉促立法,否則會急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