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負債高 八成財政亮紅黃燈

《天下雜誌》縣市大調查顯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縣市長施政部分奪冠,創下最高的88.1%,但比去年少2.4個百分點。(中央社)
《天下雜誌》縣市大調查顯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縣市長施政部分奪冠,創下最高的88.1%,但比去年少2.4個百分點。(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天下雜誌》縣市大調查顯示,財政部分,除了金門縣、台北市、嘉義市、南投縣是綠燈區,近八成縣市落在黃、紅燈區。如高雄市去年自籌財源雖成長,但整體舉債偏高;台南市去年舉債增加、自籌財源負成長,桃園市舉債不高,但赤字占歲入比率超過10%,僅次於苗栗縣,值得注意。此外,嘉義市去年一口氣減少債務46%,台北市、南投縣、台東縣也各還8%、6.5%、3%。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縣市長施政部分奪冠,創下最高的88.1%,但比去年少2.4個百分點,賴清德的高人氣已出現反轉的現象。施政排行榜第二為連江縣長劉增應、第3則是高雄市長陳菊。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排第9,柯P神話不如外界預期,但在整體施政滿意度上,柯文哲獲得70.6%,比前任市長郝龍斌成績高出19.3個百分點。

新北市長朱立倫因深陷八仙塵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難產與黨員跳船等紛擾,施政排行由去年第15名跌到20名,排名倒數第3。而總體施政滿意度大幅進步者,幾乎都是新科首長,如基隆市長林右昌,施政分數雖倒數第二,但總體施政滿意度為53.3%,比前任市長張通榮高出1倍多;而第16名南投縣長林明溱、第17名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市民滿意度,也分別比前任縣市長高出14.8與7.3個百分點。

城市競爭力方面,台北市再度拔得6都頭籌,台南市與高雄市攻占2、3名,新北市則跌出前3名;非6都縣市中,金門縣是最大贏家,擠下新竹市奪得榜首。而台灣民眾最想移居的縣市,前6名被6都包下,排行依次為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仍是六都的佼佼者。在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五項指標中,前四項都奪下第一名,社福力第一名則由台中市奪下。非6都中,外島表現亮眼,第一、二名分別由金門與馬祖包辦,新竹市則排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