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股市崩關記者 人權組織籲中共放人

【記者單杉/綜合報導】近日,多個國際人權組織譴責中共當局對北京《財經》雜誌王曉璐的非法關押與不公對待,並呼籲立即釋放王曉璐。

在7月20日的《財經》雜誌上,王曉璐敘述中國證監會在權衡是否要停止救市。證監會在當日否認這篇報導,稱其「不負責任」。

逾一個月之後,證監會的確採取了更加放手的做法,中國股市經歷又一輪暴跌。而王曉璐因為散布「虛假信息」被拘押。

至今為止,王曉璐已經被關押滿一週的時間,暫時沒有相關信息證明王曉璐已經獲得律師的法律援助。

中共當局對新聞工作者強行帶走取證和令其當眾認罪坦白的做法引起了西方諸多人權組織的不滿和對此事的密切關注。

中共官媒說,王曉璐是最近因「散布謠言」受到懲罰的197人之一。

記者無疆界譴責中共拘捕王曉璐,呼籲釋放他。該組織的祕書長德羅瑞(Christophe Deloire)聲明說:「將市場危機歸咎於一名記者是無比荒謬的。」

據VOA報道,記者無國界駐華盛頓代表德爾菲娜.阿爾岡認為把股市滑坡歸咎於記者是荒唐行為,並呼籲立即釋放王曉璐。

人權觀察的蘇菲.理查森則批評了北京當局為了控制信息自由,把普通記者當作替罪羊的做法。她說:懲罰一名記者僅僅因為他履行自己的職責,顯示了中國政府寧可不惜手段地控制信息自由,尋找股市負面動態的替罪羊,也不願意暴露問題的實質。

非盈利組織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8月27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被指控散布虛假信息,遭公安帶走的《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該協會亞洲地區負責人鮑勃.迪茨表示,當局對資本市場波動的敏感不是恐嚇和監禁記者並令其噤聲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