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控抄襲 東京奧委會停用官方會徽

東京將在2020年舉辦夏季奧運會。圖為2013年東京街頭爭取奧運廣告。(AFP)
東京將在2020年舉辦夏季奧運會。圖為2013年東京街頭爭取奧運廣告。(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由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的東京奧運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會徽,由於被控抄襲,東京奧運籌委會1日宣布停用佐野的設計。對此,提出抄襲訴訟的比利時設計師戴比(Olivier Debie)表示:贏了。

佐野設計的會徽7月公布後,被指與2年前比利時設計師戴比為比利時列日劇院(Theatre de Liege)所設計的商標雷同。戴比上個月向比利時法院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提告,要求停用會徽。

這幾天,佐野提出的機場及市街掛上奧運會徽的示意圖,又被爆料盜用了別人部落格的照片。籌委會1日與佐野洽談後,正式宣布停用佐野設計的會徽。

就東京奧運主辦單位的決定,比利時媒體引述戴比的話說:「我們贏了,這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希望看到的結果。」他表示,在東京方面做出善意回應後,他會撤銷這項提告。

今年7月,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計畫才宣布「砍掉重練」,緊接著又傳出會徽被控抄襲的事件,東京舉辦2020年奧運的問題頻傳,前所未見。由於奧運贊助商已將會徽用於電視廣告等多種平臺,影響層面相當大,籌委會或將受到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