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噴霧為遊客降溫 納粹集中營遺址引爭論

奧斯維辛集中營遺址的管理者為因應高溫,為遊客安裝了冷卻噴霧裝置,此舉引發爭論。(網頁截圖 / Instagram)
奧斯維辛集中營遺址的管理者為因應高溫,為遊客安裝了冷卻噴霧裝置,此舉引發爭論。(網頁截圖 / Instagram)
【記者劉泉/編譯】波蘭今年夏天遭遇破紀錄高溫天氣,奧斯維辛集中營遺址的管理者為因應高溫,安裝了冷卻噴霧裝置,在納粹死亡營裡安裝噴頭引發爭論。

48歲的梅爾‧布卡(Meir Bulka)8月30日告訴《耶路薩冷郵報》說:「作為一名在大屠殺失去眾多親人的猶太人,這些噴頭看上去就像猶太人被趕進毒氣室前淋浴噴頭一樣。」「所有以色列人都對此感到反感。」

位於以色列的大屠殺倖存者組織中心的科萊特‧阿維塔爾說:「我們希望人們在處理與大屠殺有關的事情時,尤其像奧斯維辛這種地方,採取任何行動前要三思而後行,也要更敏感一些。」

奧斯維辛博物館對噴霧解釋說,噴霧噴頭與殺人的噴頭沒有任何相似之處。

博物館在臉書上發布聲明表示:「噴霧噴頭與德國人在毒氣室裡安裝的假噴頭並不像」、「齊克隆B(氰化物化學藥劑)是從房頂上或密閉的牆中扔入毒氣室。」

他們還強調安裝噴霧噴頭是因為「本月的極高溫天氣」。「我們注意到數起昏厥和其他危險的情況,我們需要有所應對」、「極端高溫天氣下,遊客的安全和健康是我們的首要問題,在這種困難情況下,冷卻空氣對遊客非常有幫助。」

噴霧裝置安裝在露天地方,那裡是博物館入口,遊客經常排著長隊。館方解釋,噴霧只在熱天使用,當溫度降下後,將移走。

許多人在博物館的臉書上留言表示支持使用噴霧。

道格‧漢查德(Doug Hanchard)寫道:「我8月中旬去的奧斯維辛,當時溫度是攝氏38度,濕度至少40%至50%。排隊取票的時間至少40至45分鐘。老人和小孩非常怕熱。噴冷霧是個非常好的主意,在我看管理方沒有不尊重任何人,我沒聽到任何報怨。」

琳達(Rudwung Gary Linda)留言說:「我一半的直系親屬死在奧斯維辛,70多年後安裝的噴霧噴頭不會改變什麼,批評噴霧的人應牢記真正的邪惡在哪兒,而不是沖涼的噴霧。永不再發生!」

奧斯維辛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和滅絕營,位於波蘭距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奧斯維辛。

估計約有110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超過九成遇害者都是猶太人。1947年7月2日波蘭國會立法把集中營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國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