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完美 有時並不美

文/西如
蝴蝶翅膀因為缺了一角,不能展翅高飛,只能慢慢爬行,反而得到了意外的樂趣。比如說它會停下來和小蟲聊天,聞一聞花香,讓蝴蝶在自己身上歇腳。也因為缺少一角,它有了生活的目標,唱歌去尋找。

後來,它終於找到了失落的一角,變成一個完整的翅膀,因為翅膀是完整的,它飛得非常快,使它來不及注意路旁的花草樹木,也無法和小蟲聊天。於是它感到失去了以往的樂趣。突然間,它想明白了:「完整,有時並不美。」於是它放棄了找回那一角,選擇緩慢滾動的一生。

它還是缺少了那一角,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實和快樂。不要奢求完美(整),不要期待一生沒有遺憾,也不是為了有點瑕疵而悶悶不樂,因為這就是生命的本質,看看你死亡後的時間,再看看你出生之前的無限時間,在這樣的「無限」面前,生命的長短,又有什麼好計較的?

思考死亡的問題時,不妨想想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豁達而幽默的觀點:「當酒吧關門了,我卻離開。」

總之,不完美沒關係,不完整也不必記掛。

l  它更能體驗人生的風景和樂趣。

l  他是生命本質:小於滄海之一粟,短于曇花之一現。

l  盡心盡力的去做,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

l  世界沒有完美的人,更沒有完整的事。

l  想開點,豁達些,何必錙銖必較,說長論短呢!◇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