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油甘夯 新興農特產值驚

苗栗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劉雲聰博士介紹油甘。(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劉雲聰博士介紹油甘。(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的新興農特產業油甘,目前以苗栗、大湖、公館、三灣等地分布較廣,主要產季為每年8月下旬~11月,一顆顆不過硬幣5元大小的果子,不但擁有印度聖果的稱號,還是藏藥系統的頭號重要藥材,因為營養價值極高,已成為苗栗新興農特產業,而且每斤喊價高達200元。  

油甘又稱滇橄欖、菴摩勒或餘甘子,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入口初時酸澀,但和口水充分融合後,尾味餘甘,特別的是這種甘味,和一般橄欖的甘不同,是一種能喚醒所有味覺的醒味甘。目前油甘以鮮生食為主要吃法,二級加工品則包括醃漬蜜餞及釀成醋和酵素,另外亦可加入雞湯或爌肉中燉滷,別具一番風味。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油甘早期還經常成為戲棚子底下小朋友愛吃的小零嘴。油甘樹因為果小味酸澀,被視為無經濟價值的雜木野果,所以遭受大量砍伐。不意近年養生風潮興起,竟從國外紅回國內,國人才發現油甘其實是稀世珍寶,紛紛求苗種樹,以保家人安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