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近江者難逃 光明乳業前總裁被查

上海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原總裁郭本恆被立案偵查。(大紀元合成圖)
上海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原總裁郭本恆被立案偵查。(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張頓、莊正明/綜合報導】前上海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郭本恆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這是繼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判處18年徒刑後,光明集團旗下又一高管落馬。光明集團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任該廠第一副廠長。

上海市檢察院網站9月1日公布,上海市閔行區檢察院8月27日決定,對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業)原總裁、黨委副書記郭本恆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現年52歲的郭本恆今年6月25日申請辭去光明乳業公司董事、總經理職務,7月22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光明乳業是光明食品集團旗下公司,這是繼今年8月11日光明食品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後,光明集團旗下又一高管落馬。

光明食品集團與江澤民關係特殊,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據陸媒報導,2006年的重組是在江澤民親自過問下完成的。該集團公司成立後,王宗南被調任董事長,王宗南被指是江澤民的親信。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曾披露,王宗南曾任職的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四大公司都涉及房地產,有人多年舉報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均涉及這四家公司。尤其江綿康,是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

隨著習江鬥不斷加劇,光明食品集團及其旗下高管接連落馬,引外界關注。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目前上海雖然僅有十多名廳局級的官員落馬,但這些廳局級的背後都有省部級甚至牽連江澤民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隨著對這些案件的進一步調查及上海官場的持續地震,預計很快將有「老虎」級高官落馬,甚至牽出江澤民家族。

天津官場又兩國企高管落馬

近期天津官場持續震盪,繼此前天津市醫藥集團兩高管落馬、7名廳官在內的天津11名官員被抓後,9月1日中共官媒引述天津市紀委消息,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文利,天津津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吳學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百利裝備是經營裝備製造業的大型國有集團公司,年主營業務收入超1,200億元(人民幣),名列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機械工業100強。公開資料顯示,張文利於2013年12月至2015年2月,任該公司董事長。

津聯集團是由天津市政府出資在香港註冊的國有全資企業,主營業務涉及城市基礎設施、公用設施、投資、資產運作、進出口貿易和金融證券等,旗下擁有3家香港主板市場上市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吳學民於2012年11月至2014年4月任該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