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月PMI重挫至45% 創37個月新低

(註:50為榮枯線)
(註:50為榮枯線)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指數下跌3.6個百分點至45.0%,創下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新低。中經院表示,這顯示出台灣經濟景氣較為疲軟,不過,景氣落入衰退言之過早,後續還要持續觀察。

亞洲主要國家PMI近期都呈現出下探趨勢,而台灣8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中斷連續12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下跌4.6個百分點至47.5%,也是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最低。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8月PMI與NMI皆呈現緊縮,顯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比較疲軟」,是很大的警訊,但要說景氣衰退還言之過早,後續還要進一步的來觀察,但這些資料的訊息告訴我們,對於未來要比較審慎規劃。

針對台灣景氣後市分析,吳中書認為,台灣出口占GDP比重高達七成,當國際經濟情勢不如預期時,台灣受到影響就大,要獨強比較困難,此時更應謹慎因應,進行結構性的改革,在相關法規上與國際接軌,待景氣好轉時,台灣才會更有競爭力。

據中經院調查,全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8月指數續跌9.0個百分點至33.6%,創2012年11月以來新低,6大產業已連續2個月全數看壞未來景氣,顯示廠商看未來景氣非常保守。

另外,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已連續3個月呈現緊縮,也大跌14.4個百分點至24.9%,跌幅為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大,在8大產業中,7大產業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