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創先例 彭麗媛陪同閱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FP)

【記者方曉、張頓、許蒔/綜合報導】9月3日習近平閱兵在即,中共官方通報習近平將偕夫人彭麗媛共同出席,打破中共閱兵的慣例。此外,這次閱兵的習近平上台不到3年,打破了江澤民、胡錦濤在第二屆任期才閱兵的慣例。習近平掌權迅速,被視為對貪腐的江澤民派系形成巨大震懾。

9月1日中共官方正式對外公布閱兵當日流程,其中之一是9月3日早上9時,習近平將偕夫人彭麗媛迎候各國嘉賓,合影後同上天安門城樓觀禮。

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共同出席閱兵式,這在中共閱兵史上還是首次。資料顯示,從毛澤東到胡錦濤執政時期,歷次閱兵都未曾有過這樣的安排。

不過,據中共外交部的消息,此番活動一共向51國發出邀請,最終49個國家接受,因此,觀察人士認為,安排習近平偕彭麗媛迎候各國嘉賓與他們的夫人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此次習近平當局的閱兵式還打破了江、胡執政的一些慣例。2009年10月1日,胡錦濤在第二屆任期內舉辦閱兵式。1999年10月1日,江澤民主持閱兵,也是在其第二屆任期。而習近平在上台不到3年的9月3日就舉辦閱兵儀式。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局勢更加緊張。這次閱兵的副總指揮、北京軍區副政委中將王健日前在黨媒發表文章,首次提到「對習主席無比忠誠」的說法。外界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此次閱兵對習近平而言,對內的政治意義更大於對外。習要宣示已經掌握軍權,對貪腐的江澤民派系形成震懾。

北京安保異常

習江鬥激烈之際,中共閱兵也使北京進入最高安檢級別,北京五大商業街包括王府井商業步行街、東單商業街、前門商業步行街、大柵欄商業街及西單商業街的商店,均需全部停業直至閱兵結束;有10條地鐵線分時段採取不停站以及停運等措施;閱兵當天,首都機場、南苑機場臨時禁止所有航班運行,北京空域臨時劃設限制區,在首都機場南部設立東西向保護線,飛越該區域航班有高度限制。

此外,除緊急情況外,北京、天津機場不接受備降。地鐵已經啟動最高級別安檢,在每個重點安檢點增加一至二名安檢員,在八條線路63個重點安檢點增配武警協助安檢。乘客隨身攜帶的液體必須過機安檢,水需要開蓋喝一口。據網民透露,北京市的部分酒店、賓館應警方要求設有安檢台,對前來住店的旅客實施開包檢查。有些酒店還遭到停業。

網傳孕婦被要求晚點生

除了封鎖交通工具、道路,商鋪、酒店停業外,天安門附近近9家醫院將調整診症安排,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同仁醫院等,在閱兵當天及前一天,部分門診科停診。有中國網友稱,由於醫院全面停診,有些產婦全改在2日剖腹產子,有醫生一連為9名孕婦接生;至於懷孕40週、未有動靜的孕婦,還被要求一定要撐過9月3日再生孩子。

中共三大艦隊齊聚東海

同時,中共海事局網站8月24日消息稱,中共三大艦隊齊集東海進行為期一週的軍演,8月25日至31日每日6時至24時,中共軍方在東海相關水域內將開展實際使用武器訓練,期間無關船舶禁止駛入,且由海軍司令吳勝利坐鎮。

據陸媒報導,這場軍演集結了海軍東海、北海和南海三大艦隊及空軍部分兵力,且吳勝利的坐鎮也使本次軍演不同尋常。因為即使在剛剛落幕的中俄軍演中,軍演總指揮也只是海軍副司令員王海少將而已,另一方面,中共軍方還出動上百艘艦艇、數十架飛機,及部分岸導、海軍信息作戰兵力組成紅藍雙方,進行了多波次攻防對抗,實射各型雷彈近百枚,發射各類炮彈、干擾彈等數百發等。

時政評論員石實認為,中共軍方進行高規格的軍演,可能是用來警告江澤民集團不可輕舉妄動,且不排除習近平當局要拿下江澤民集團中的核心人物,包括曾慶紅和江澤民。石實稱,過去幾年,習近平當局每到抓捕江派大員時,中國附近一些水域往往被軍事管制或者舉行軍演。如此前抓捕江派周永康、徐才厚及郭伯雄時,中共軍方都進行過密集軍演,意在震懾江派人馬不可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