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長選舉亮票無罪 羅瑩雪:若覺不妥應修法

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決議與見解,如果民眾認為亮票無罪不妥,應透過修法程序處理。(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決議與見解,如果民眾認為亮票無罪不妥,應透過修法程序處理。(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陳懿勝、李怡欣/連線報導】最高法院日前決議議長選舉亮票無罪,引起各界評論。法務部長羅瑩雪2日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決議與見解,但這樣的亮票是否會助長賄選歪風,有待後續的觀察,如果民眾認為亮票無罪不妥,則要透過修法的程序去處理。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則表示,最高法院推翻自己的判決,他表示尊重。

羅瑩雪表示,檢察官一定會尊重最高法院的決議和判決,這次的決議可以讓檢察官知道什麼時候要起訴,什麼時候不起訴;至於亮票是否可能助長賄選歪風,羅則表示這是法律問題,如果民眾覺得不妥,就可能要透過修法來解決。

對於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顏大和表示,最高法院推翻自己以前的判決,他表示尊重。這個判決到底妥適不妥適,社會自有公論。不過如果明年大選人民亮票,依照《選罷法》明文規定還是有罪,檢察官、警察及調查員都會依法辦理。

蕭永達:對掃除黑金政治有幫助

纏訟5年的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高院駁回高檢署提出的非常上訴,蕭永達等8名議員獲判無罪,指出議員亮票非洩露國家祕密,沒有法律禁止議員亮票。研判全台共9件、119名議員涉亮票案,將因此簽結或不起訴。獲此消息,人在國外的蕭永達,透過祕書表示,很高興高院明智判決,這是民主國家的勝利,對掃除地方黑金政治的文化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