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干預校務 港大急召校友反制

香港大學緊急校友大會1日於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約3千名校友出席,被稱為史上最盛大的校友聚會。(網路圖片)
香港大學緊急校友大會1日於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約3千名校友出席,被稱為史上最盛大的校友聚會。(網路圖片)

【記者楊芳/報導】香港大學畢業校友特別會議1日以多數通過,要求校委會確認副校長任命、表態要求修改《香港大學條例》,特首不再擔任香港大學校監。

會議要求盡快確認副校長任命

議案要求校委會30天內確認副校長(學術及人事資源)任命,如校委會未能確認任命,需向議會及公眾提供書面解釋決定。

另外,議會亦通過要求修改《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例,特首不能再擔任香港大學校監;假如未能修例,議會要求校監只屬禮儀性質,沒有實權。而且,校委會主席一職由職員及學生都接受的人選出任。

緊急校友大會1日於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約3千名校友出席,這是香港大學百年來首次召開校友特別會議,被稱為史上最盛大的校友聚會。會議約有9,300票。除親身出席投票外,校友可以授權其他會員到場投票。

不少知名校友出席會議,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公民黨余若薇及梁家傑,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蔡素玉、商業電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作家詹德隆等。

副校長人選陳文敏因偏泛民遭排擠

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獲得遴選委員會推薦,擔任副校長一職,但校委會卻要等待首席副校長就任才作出任命。據陳文敏指,本來他應於3月出任該職位。

港大副校長理想人選的陳文敏不斷遭到左派報章的攻擊,被認為是因為政治立場偏泛民。

身為前港大畢業生、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指出,阻撓陳文敏做副校長的原因,是中共對香港的法律界一直耿耿於懷,而干預校政事件的導火線則是香港「占中」運動。

程翔表示,這次的議會投票雖然沒有法律效用,但將造成一定的輿論壓力。

港大事件凝聚倒梁民意

此外,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開學典禮致辭時批評特首梁振英干預校政,他表示,學生會將在明年2月舉行公投,期望可修改《香港大學條例》。他稱,自由之戰已經展開,呼籲香港大學學生本著信念「向前走並要戰勝」。

港大民研計畫最新調查顯示,梁振英民望評分為38.5分,較上次調查下跌0.7分,再創其上任特首以來新低。反對他出任特首的比率達62%;18至29歲青年人更有81%反對梁振英做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