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教會維權律師被抓 美促中放人

【記者葉靖斯/報導】中國教會維權律師張凱近日被浙江溫州警方抓捕,美國國務院一名外交官證實,張凱被捕前正要與他會面,美方要求中方放人。

張凱與兩名助理是在8月25日晚於溫州一家教堂內被警察帶走。負責宗教自由的美國無任所大使薩珀斯坦(David Saperstein)表示,張凱等人原定翌日要與他會面。

張凱所屬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楊興權9月2日向BBC中文網證實,警方指控張凱等3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與「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對張凱實施監視居住。

BBC駐聯合國記者普萊特.厄舍爾報道說,薩珀斯坦形容中方抓捕張凱「令人髮指」,這尤其是因為中方官員鼓勵他訪華在先,並設法讓他接觸不同觀點。

此前,中國人權律師莊道鶴向BBC透露,他在8月24日,張凱等人被捕前一天,與薩珀斯坦在上海會面後,也遭到當局軟禁。

雖然中國准許薩珀斯坦入境,但因敏感度高,華盛頓非常低調處理薩珀斯坦的訪華行程,其會見都不安排在公開場合進行。BBC駐北京記者沙磊此前指出,薩珀斯坦至少有一位前任沒有獲得中國發出簽證來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