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義民廟賽神豬1420台斤目光焦點

高雄義民廟每年義民節活動相當熱鬧,一等獎神豬重達 1,420 台斤成為目光焦點 。(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義民廟每年義民節活動相當熱鬧,一等獎神豬重達 1,420 台斤成為目光焦點 。(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承襲客家傳統民俗文化,三民區褒忠義民廟舉辦第69屆神豬羊角大賽,2日頒獎典禮,1,420台斤的大豬公與2.82尺的大羊角,吸引眾人目光,活動吸引萬名信眾與遊客前來,市長陳菊也前來祝賀參拜。義民節現在已經是增進觀光與文化的全民活動了。

賽神豬、羊角的由來,是家中長輩為了鼓勵子孫把六畜養大演變而來,比賽後的豬肉則分給親友食用。義民廟主委鄧崑耀表示,義民節已有225年歷史,每年農曆7月20日成為客家鄉親重要節日。今年共計24組參賽,獲得第一等的神豬重達1,420台斤,而冠軍羊角達2.82尺長,吸引許多民眾拍照,祈福留念。廟方表示最大的神豬出現在民國75年,1,595台斤至今無人能敵。

陳菊表示,高市三民區是客家人口最多的地區,並贊許義民廟委員會對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希望年輕一代能對傳統文化感興趣,高雄市政府也大力推動客家精神及母語文化,讓年輕人感覺客家文化創新與世代傳承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