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排雲山莊架電纜惹議 環團赴營建署抗議

台灣環保聯盟等多個團體2日到營建署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停止施設電纜線到排雲山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左1)到場聲援。(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環保聯盟等多個團體2日到營建署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停止施設電纜線到排雲山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左1)到場聲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玉管處以醫療理由,打算花2億元,從塔塔加架設電纜到排雲山莊,消息揭露後引發環團抗議。立委田秋堇2日痛批,花2億元拉8公里半的電線到排雲山莊,是要在高山上向世界炫富嗎?國家公園有這樣的規劃,根本違反國際經營國家公園的原則與價值。8公里半電線桿對玉山景觀、生態是多大的破壞?根本連說明會都不應該開,直接把計畫停掉。

「2億元,整個登山步道可設滿太陽能板」。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陳秉亨說,排雲山莊1天耗電37度,只要用10KW太陽能系統就可以滿足用電量,若擔心山上天氣不好,裝20KW及儲能系統,成本約200萬元。用綠能加儲能電池足夠醫療用電,如氧氣製造機一台只要500W,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有電池就可使用,不能理解政府為什麼用較多的錢及破壞生態方式執行政策。

登山補給站長蔡及文則說,排雲山莊牽電纜消息上週曝光後,網站上收到山友回應,幾乎一面倒反對這件事。以登山者角度而言,去山上是要享受自然環境,不希望看到五光十色、燈火通明。就需求而言,也不希望大規模開發及破壞。他質疑,營建署所謂山友贊同民意基礎在哪?在評估過程應該把贊同民意調查清楚,他希望能公布那些表示贊同的登山團體資料。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詹德樞回應,歷年來有國內外登山人士反應需求,尤其是在山難發生時,只是回應大家的建議做規劃解決問題。玉管處提3種方案,其中一項就是使用太陽能、風力及水力的綠能。需大家有共識、認為可行才會實施。現在只是規劃階段,並沒有編任何經費要做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