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抑菌銅遠古智慧 巧時代創新詮釋

「巧時代」設計的Capsule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榮獲歐美及日本等國際設計大獎肯定,可以達到美化空間的最佳效果!(「巧時代JUSTIME」提供)
「巧時代」設計的Capsule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榮獲歐美及日本等國際設計大獎肯定,可以達到美化空間的最佳效果!(「巧時代JUSTIME」提供)

文/潘欣琪
在許多東西方的古老文明中,早已知道善用銅所具備的天然抗菌特性,銅製器具就融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當今,受到「國際銅業協會」的推廣啟發,來自鹿港小鎮的品牌精品「巧時代JUSTIME」洞燭先機,承襲古人的睿智,領先業界將「抑菌銅」材料導入衛浴產業,設計開發多種美感、實用與環保兼具的產品,堪稱台灣水龍頭界的設計先驅。
銅具有天然的抑菌特性,圖為天然銅。(123RF提供)銅具有天然的抑菌特性,圖為天然銅。(123RF)

東西方的古老文明,銅製器具就融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左為土耳其銅水壺,右為銅爵。(123RF提供)東西方的古老文明,銅製器具就融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左為土耳其銅水壺,右為銅爵。(123RF)

提升公共衛生安全  巧時代精品引進抑菌銅 

公共空間的安全成本不能省,尤其現今傳染病不斷,對公共衛生安全的輕忽,很可能造成難以預估的悲劇蔓延,「巧時代」專案經理趙志言指出,之前韓國發生的MERS,就曾發生醫院院內感染的問題,這與病菌傳播控制不良很有關係。

據「國際銅業協會」的資料顯示,所謂「抑菌銅」是指銅含量高於60%以上的銅合金,且不經電鍍、上漆等表面處理,銅含量越高,表面釋放出的銅離子抑菌速度就越快。

趙經理表示,「巧時代」精挑細選的抑菌銅材料皆經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認證,擁有「Cu+」(抑菌銅)的標章,成份主要為90%的銅,加上10%的鎳(抗氧化),由於金屬特性中,銅很軟、鎳很韌,這種合金易鑽孔,卻不易斷屑,因此加工困難。然而,為了推廣抑菌銅在公共衛生安全上起到的非凡作用,「巧時代」義無反顧,投入設計開發,走一條很少人願意走的辛苦的路。 

專案經理趙志言先生詳細解說「巧時代」抑菌銅系列產品,適用於醫院、學校、辦公場所等公共空間,特別像使用門把時,就有細菌感染的可能,使用抑菌銅產品,等於多一道防護。(攝影/陳志達)專案經理趙志言先生詳細解說「巧時代」抑菌銅系列產品,適用於醫院、學校、辦公場所等公共空間,特別像使用門把時,就有細菌感染的可能,使用抑菌銅產品,等於多一道防護。(攝影/陳志達)

銅離子保安全──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 

據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指出,抑菌銅可在30分鐘內殺滅95%的MRSA(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2小時內幾乎達99.9%的效果,能有效且持續性的抑滅大腸桿菌、諾毒病毒等病原體。「巧時代」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的本體、出水口、把手皆採用抑菌銅材質,適用於醫院、學校、公共建築、大眾運輸系統、飯店等公共空間,是重視飲水安全的消費者最佳選擇。 

「巧時代」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適用於醫院、學校等公共空間,是重視飲水安全的消費者之最佳選擇。(「巧時代JUSTIME」提供)「巧時代」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適用於醫院、學校等公共空間,是重視飲水安全的消費者之最佳選擇。(「巧時代JUSTIME」提供)

抗菌小幫手──抑菌銅扶手架、門把、水龍頭 

在公共空間中,人體常接觸的扶手架或門把等,在手來手往之間,就有細菌感染的可能,使用抑菌銅產品,等於多一道防護。「巧時代」在響應推廣抑菌銅系列產品時,便無私分享給照護機構「台北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幫助降低院內感染的機率;當然,在「巧時代」自己的辦公場所裡,員工們首先受惠於此,清幽的環境中處處顯現對細節的注重。 

醫院、學校、辦公場所等公共空間,容易細菌感染,使用抑菌銅產品,等於多一道防護,圖為「巧時代」抑菌銅扶手架。(123RF提供)醫院、學校、辦公場所等公共空間,容易細菌感染,使用抑菌銅產品,等於多一道防護,圖為「巧時代」抑菌銅扶手架。(「巧時代JUSTIME」提供)
「巧時代」熱心公益,除了響應推廣抑菌銅系列產品,還無私分享給照護機構「台北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幫助降低院內感染的機率。(「巧時代JUSTIME」提供)「巧時代」熱心公益,除了響應推廣抑菌銅系列產品,還無私分享給照護機構「台北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幫助降低院內感染的機率。(「巧時代JUSTIME」提供)

真金不怕火煉 水龍頭達人用心受肯定 

2013年,中國大陸曾有報導多家水龍頭大廠銅製水龍頭含鉛過量的消息,經業界質疑該報導中實驗過程有瑕疵,有惡性競爭誤導之嫌,之後媒體才不再渲染此事。然而,這對於材料把關嚴格的「巧時代」並無影響,就在同一年,「巧時代」抑菌銅飲水機水龍頭獲得德國紅點(reddot)設計獎、美國IDEA入選及日本G MARK設計大獎的肯定!只要用心堅持、良心經營,「巧時代」相信曙光般的契機永遠會在雲端間等待露出。

JUSTIME 巧時代

勝泰衛材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4-7629971 Fax:+886-4-7526980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justi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