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2千年前報紙 美「報紙岩」記錄古人活動

美國猶他州的「報紙岩」刻劃著2千年前的人類活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猶他州的「報紙岩」刻劃著2千年前的人類活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猶他州有一處「報紙岩」(Newspaper Rock),上面記錄著大約2千年前的人類活動,猶如以石頭製成的報紙一般,經歷千百年的風吹雨打仍保存良好。

這個約18.6平方公尺的岩壁位於該州聖胡安縣(San Juan County),其表面上覆蓋著幾百個古北美原住民的岩石雕刻圖案,包括人、動物、物質和抽象符號等,是前人對日常生活的一種記錄形式。
「報紙岩」近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報紙岩」近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報紙岩」上的圖案被鑲刻在石頭表面的黑色塗層,亦即沙漠岩漆(desert varnish)。所謂的沙漠岩漆是一種黑色錳鐵物質的沉積,因為雨水和細菌的侵蝕而在岩壁上形成。

古代的藝術家在「報紙岩」上刻劃了超過650個圖案,他們利用尖銳的工具將岩漆移除,使顏色較淺的岩石內層顯露出來。隨著時間的流逝,年代較久遠的圖案會因為新的岩漆生成而逐漸變黑。

「報紙岩」上的圖案最早可追溯至大約2千年前,當時創作圖案的北美原住民阿那薩吉(Anasazi)人素以其土石房屋聞名。之後又有其他族裔的人繼續在「報紙岩」上雕刻,將手印、腳印、羊、車輪和馬背上的獵人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留存下來。

而最近的圖案是在20世紀初期由第一批現代的探險家刻上去的,他們在「報紙岩」上留下標記、姓名與其縮寫字母。

「報紙岩」於1976年納入猶他州一座國家公園,現有一道圍欄將遊客隔在幾公尺之外,以免有人在岩石上塗鴉或進行破壞。附近還設有停車場和野餐區供遊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