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上最強「雷爆爆」閃電 極亮400公里

委內瑞拉卡塔通博河(Catatumbo River)注入馬拉卡波湖(Lake Maracaibo)地段,有世上最強「雷爆爆」閃電。(圖:維基百科)
委內瑞拉卡塔通博河(Catatumbo River)注入馬拉卡波湖(Lake Maracaibo)地段,有世上最強「雷爆爆」閃電。(圖: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閃電是常見的大自然現象,有的地方多見有的地方少見。知道地球上閃電最多發的地方嗎?人稱閃電湖,這地方有閃電的日子一年可達百多天,一打雷閃電可持續十多小時,對於令一般人驚懼的閃電,當地村民卻悠遊自在。閃電湖位於南美洲委內瑞拉,2014年在金氏紀錄上列名「世上閃電最多的地方」,成為觀光景點,村民則莫名其「奇」。
  
委內瑞拉卡塔通博河(Catatumbo River)注入馬拉卡波湖(Lake Maracaibo)地段,因經常發生閃電而聞名。這裡平均每分鐘就有28道閃電畫過天際,其電弧長達數公里,一晚可能持續10個小時「雷暴」(Lightning Storm),一年中有160天發生閃電雷鳴,總計每年發生1百20萬次雷擊,可稱世界一絕,金氏世界紀錄已將該地收錄為「世界上閃電最多的地方」。

當地居民把這種強烈又持續的閃電現象稱為「雷爆爆」(riba-ba)意為「天空中的火流」,還有一種是「永恆雷暴」。這裡的雷暴閃光能見度可以達到400公里之遠,數世紀以來便成了夜間海上船隻的天然導航光,有個別稱「馬拉開波燈塔」。現在這裡是當地熱門的觀光景點。

委內瑞拉的「永恆雷暴」也是地球最大的上對流層臭氧製造機。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卡塔通博地區雷暴至產生的臭氧在全世界約佔有10%。「雷爆爆」迄今並沒有可信有效的科學解釋,沒人知道其成因,多年來人們對此各有說法。閃雷的顏色還會隨著時間與氣候而變化。

據維基百科介紹,這種雷暴的發生原因之一是由於安迪斯山脈的疾風吹過沼澤地帶,將那些比空氣輕、具有電離氣體的沼氣(甲烷)帶上雲層,導致猛烈的充放電現象。也有提出整個湖泊地帶有強烈低氣壓,促成一些個高空雲層產生雷暴。

雷暴、閃電成村裡人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懼怕或稀奇,老一輩的人認為這是聖靈的佑護,日落之時,卡塔通博的聖靈(the spirit of Catatumbo)會照耀夜空。

有時「雷爆爆」毫無預警地停止,一停數個月。最近一次是發生在2010年1月的大旱後,那次是從1906以來閃電停歇最久的一次,達五周之久。妙的是,雷擊還有嚇退敵人的助力,當地歷史記載,雷擊還曾幫助委內瑞拉擊退二次外族入侵。

(註:影片中第一段就是卡塔通博河「雷暴」(Catatumbo Lightning 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