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A股震盪基金出逃 近兩月私募頻清盤

據陸媒報導,整個7月A股市場中的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淨贖回規模約達9,339億份。(Getty Images)
據陸媒報導,整個7月A股市場中的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淨贖回規模約達9,339億份。(Getty Images)

【記者李金本/報導】近期大陸A股連連下跌,基金頻出逃。尤其7、8月是私募基金清盤的高峰期,期間清盤的產品占今年約三成。

據大陸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上週末,今年以來有1,200多家私募基金產品清盤,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盤高峰期,共389家產品清盤,占今年以來清盤約三成。

私募排排網的統計數據顯示,7月清盤的陽光私募產品顯著高於其他月分,有10家產品存活期未超過1個月,二季度成立的產品成為清盤重災區。此外,還有不少產品淨值處於危險區。私募基金清盤線一般設在0.7~0.85之間,然而截至上週五,淨值在0.9以下的私募基金產品共1,189家。

不僅是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也在出逃。據陸媒報導,整個7月A股市場中的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淨贖回規模約達9,339億份。有相關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單月遭遇接近萬億份淨贖回和接近三成的淨贖回比例,在公募基金史上也是絕無僅有。

近日中信證券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在內的8名高管被查。據《南華早報》消息,這些高管涉及惡意沽空股市,其中徐剛被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親信,而劉樂飛本人也是中信證券副董事長。

有消息稱,大陸股災背後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涉惡意做空,摧毀市場信心,其中江派常委劉雲山家族首當其衝,劉樂飛是其中的操盤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