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閱兵顯示習近平終結「老人干政」

⊙夏小強
9月3日上午,習近平當局舉行了閱兵。仍然在世的中共退休常委全部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之上,其中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央視全程直播。已多日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江澤民,又一次出現在閱兵式這個重大場合,釋放出甚麼信號?

在政治層面上,對習近平來講,閱兵起到的作用主要是對內而非對外:通過閱兵向反腐打虎的對象江澤民集團展示軍權,為下一步即將對江澤民集團和江澤民本人展開的打擊行動做準備。

江澤民此次出現在閱兵式上,與上次(2009年)胡錦濤在位時參加閱兵已大不相同。

官媒央視在高層領導參加重大活動的新聞報導,電視直播從攝影角度和給領導人畫面的時間上,有嚴格規定。2009年閱兵式上,江澤民同樣站在胡錦濤身邊,但鏡頭是以胡、江兩人為中心,江澤民多次出現並有多次特寫鏡頭。

而9月3日閱兵電視上,除主持儀式的李克強外,央視直播畫面一直僅顯示習近平本人或習與普亭談話的畫面,無習、江同時出現的鏡頭。江澤民出現的畫面很少,與常規新聞中無異。從央視報導釋放的信息來看,此次閱兵是習近平主導、以突出習個人地位和展示其軍權穩固的閱兵。

央視直播畫面與2009年閱兵的差異,其實也是中共高層的政局背景發生巨大變化造成。2009年胡錦濤雖是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表面上大權在握,卻有名無實。在軍中,左狼右虎,軍權被江澤民的親信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控,胡錦濤被架空;在政治局常委中,政敵環伺,周永康掌控政法委形成「第二權力中央」,輿論宣傳被李長春控制,胡溫政令難出中南海,政局處於江澤民「老人干政」局面。

但今年9月3日的閱兵,中共政局已大不相同。習近平上任後用兩年多的時間,對江澤民集團展開了反腐打虎行動。江軍中親信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馬,大批江派軍官被清洗,江失軍中保護傘;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江派政法委勢力遭到清洗,江派失去「刀把子」;周永康親信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江派在全國地方省份的勢力也被不斷清除;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被媒體曝光醜聞被敲打,江派處於崩潰之勢。

自7月底起,特別是北戴河會議後,中共官媒及網路輿論密集釋放信號,顯示江澤民處境不妙、被習近平當局公開拋出跡象出現。同時,8月21日,網路曝光中央黨校南門江澤民題詞的巨石被整塊移除,「去江化」的動作開始出現。

習近平當局今年4月15日公告,大陸法院5月1日施行「有案必立,有訴必理」。此後,法輪功學員迅速掀起在大陸控告江澤民的浪潮,並獲全球民眾和政要的聲援。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統計,到8月27日為止,已有超過16萬6千名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及家屬向中共最高檢察機關控告、要求起訴前中共頭目江澤民。控告人數及範圍前所未有。控告狀來自地區涵蓋全中國22省分、4直轄市、5自治區、2個特區以及海外27個國家和地區。

在以上背景和種種跡象下,江澤民此次閱兵的露面不再是「老人干政」的結果,而應該是習近平主導安排下的「露面」,江作做為陪襯出場,只是政治場合的需要而已。

習近平主導的此次閱兵,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權力的宣示,在掌控軍權和大局的情況下,以閱兵為時間點,之後習近平對江澤民集團和江澤民本人的行動還將會繼續有序地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