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鐵人三項/來台傳承鐵人經驗 奧運金牌女將:信心來自訓練

2008奧運鐵人三項金牌選手艾瑪(Emma Snowsill)(前中)3日與台灣鐵人教練、選手分享經驗。(記者陳柏州/攝影)
2008奧運鐵人三項金牌選手艾瑪(Emma Snowsill)(前中)3日與台灣鐵人教練、選手分享經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 /台北報導】2008奧運鐵人三項金牌選手艾瑪(Emma Snowsill)抵台參加5日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是史上首度來台參與鐵人賽會的奧運金牌選手。她3日出席記者會,向張家豪等逾20位台灣選手分享經驗。

艾瑪一一回答台灣小將們所提出的問題,其中有人問到「該如何在高強度的國際賽事中保持信心?」,艾瑪回答,信心來自於平時訓練時的積累,選手生涯狀態難免起起伏伏,但是站在起跑點上時,只要回想平日紮實的訓練,心態就能變得平穩。

艾瑪說,參加比賽並非每次都能奪牌,但不要因此而消沉,應該給自己設立短期與中長期等兩種目標,當下若達成短期目標,不忘記慶祝犒賞自己,告訴自己「我做到了!」,再訂定新的目標,步步向前。

另外,艾瑪建議多與其他選手一同訓練競技,她說,世界頂尖選手每幾週多會在所屬國家內切磋,建立良好的溝通與競技網路,能起到激勵作用。

艾瑪並說,選手要在年輕、生涯剛起步時多加訓練並調整不足,因到頂峰時,訓練頻率與方式多已定型,能調整的部分會變得很少。

艾瑪曾在2003年、2005年、2006年摘下共三面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金牌,並於2008年於北京奧運摘金,現轉為體育評論員及導師,也致力於在澳洲當地推廣鐵人三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