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戰看陸閱兵 國民黨罵民進黨告

連戰夫婦今(3)日將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中共閱兵式。(中央社)
連戰夫婦今(3)日將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中共閱兵式。(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黃玉燕/綜合報導】即使台灣各界力阻,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依舊出席中共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表示,對此深感遺憾與不解,至於後續處理,黨內有不同聲音,相關意見都將經討論後,循既有機制處理。

連戰、連方瑀夫婦登上天安門城樓,被安排坐在港澳特首旁觀禮,遭外界批評是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個行政特區。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部分國人參與大陸紀念抗戰勝利閱兵,總統馬英九認為此舉「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針對連戰出席閱兵,國民黨的後續處理為何?楊偉中表示,對於有部分黨員出席大陸北京閱兵儀式,相關意見都將經討論後,循既有機制處理。

楊偉中表示,抗日戰爭是國民政府領導下的全面作戰,這是不能抹滅的史實,很遺憾大陸當局並未面對歷史,至今仍未檢討、修正對於相關史實的扭曲。

除此之外,對岸在1949年以後,對滯留大陸的國民革命軍官兵及其眷屬,進行諸多迫害與歧視,至今也未曾道歉,都有待大陸當局有所改正。

蔡英文:非常遺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表示,連戰在中國所講的話和採取的立場,對台灣很多人當年經歷過抗戰這段歷史的人,是一種傷害;這件事在台灣已經造成普遍反彈,她覺得非常遺憾。

蔡英文說,連戰在中國所講的、所表現的,和台灣很多人民的認知和觀感是不一致的,甚至是背道而馳;台灣有很多人當年經歷過抗戰這一段歷史,他們的記憶、他們的遭遇,應該都有很深刻的感受,他們的後代子孫跟他們的朋友,也一樣會有很深刻的感受。

連戰挨告內亂外患罪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陳進丁,3日率眾前往員林火車站,上演「台奸連戰」行動劇,痛批連戰「不要臉!」;並轉往彰化地檢署控告連戰,觸犯《刑法》「100、104條的內亂、外患罪」,檢方已受理此案。

彰化縣政府3日在八卦山國軍將士忠靈塔,舉行九三軍人節秋祭國殤大典,縣長魏明谷及國軍將領參與公祭。有遺族痛批連戰此行「出賣台灣!」還痛批「乾脆就不要回來了!」,參與公祭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也表示,「國民黨打勝8年抗戰的事實,不應被遺忘,這是國民黨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