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赴陸參加閱兵人士 部分名單隨照片曝光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偕同夫人連方瑀(右)8月30日搭機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北京九三閱兵典禮,他們走商務中心通關,並未發表談話。(中央社)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偕同夫人連方瑀(右)8月30日搭機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北京九三閱兵典禮,他們走商務中心通關,並未發表談話。(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赴北京參加九三閱兵,在台灣引發反彈聲浪。行政院陸委會掌握有近300人赴中國參加閱兵,卻表示名單「不便公布」。但隨著連戰夫婦與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3日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儀式,部分人員隨照片曝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日要求陸委會公布參加北京閱兵的退職、退役人員名單,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質疑,既然陸委會掌握相關資料,為什麼不公開?「領台灣人納稅錢的退役將領,還有退休公職、政務人員,難道不應公開嗎?」她要求公布所有參加北京閱兵的退休公職、政務人員與退役將領名單,希望這些人回國要交代清楚。

據BBC中文網報導,除了連戰夫婦之外,其他參與閱兵觀禮的台灣人名單逐漸曝光,其中包括支持兩岸終極統一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可望成為台南市立委候選人的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紀欣、台灣漁會理事長黃一成、台企聯理事長郭山輝等人。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8月30日啟程赴陸,隨行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中)在桃園機場代表受訪,遇到抗議人士,抗議者將布條蓋在張榮恭頭上,引發緊張。(中央社)前國民黨主席連戰8月30日啟程赴陸,隨行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中)在桃園機場代表受訪,遇到抗議人士,抗議者將布條蓋在張榮恭頭上,引發緊張。(中央社)
網友普遍反對台籍人士出席閱兵,一位網友表示:「沒開除連戰黨籍,不就代表國民黨默許的意思?」另一位網友則說:「親民黨秘書長去參加閱兵不用處理嗎?」也有網友認為:「真的,這群人別回來了」。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一位資深台商表示,北京動員包括國台辦、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等三大機關,透過各省市台辦、海外聯誼會等相關組織,全方面邀約台灣人出席,據了解約有500人受邀。

對於連戰等人參與中共閱兵,陸委會表示,民眾赴中國大陸參與閱兵活動,未維護政府立場和尊嚴,對此深表遺憾。

台北市議員李新表示,前副總統連戰登上閱兵台觀看中共軍力展現,沒有守住基本立場還失分,他認為,黨紀應給予停權以上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