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訪北極圈時中共軍艦現身 非巧合

隨著歐巴馬作為現任美國總統首次訪問北極圈,五艘中共海軍軍艦也在白令海的阿拉斯加沿岸游弋。(AFP)
隨著歐巴馬作為現任美國總統首次訪問北極圈,五艘中共海軍軍艦也在白令海的阿拉斯加沿岸游弋。(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隨著歐巴馬作為現任美國總統首次訪問北極圈,五艘中共海軍軍艦也在白令海的阿拉斯加沿岸游弋。

《金融時報》9月3日報導說,美國證實這些船隻在通過靠近阿拉斯加的國際海域(公海),這是中共海軍擴大行動範圍的最新例證。

五角大廈發言人、海軍司令俄本(Bill Urban)說,他們知道有五艘中共海軍軍艦在白令海。這是他們首次觀察到中共海軍船隻出現在白令海。

中共海軍的此次行動發生在北京上演高調的閱兵式之際,也發生在中共主席習近平訪問華盛頓的前夕,被外界解讀為中共進一步顯示其日益增加的強悍。

雖然中共海軍軍艦在2014年正式訪問了聖地牙哥,但是這次中共艦隊在阿拉斯加附近航行是在沒有官方邀請的情況下最靠近美國本土的一次。這些船隻上週剛剛跟俄羅斯海軍完成了聯合軍演。

中共軍艦現身白令海跟歐巴馬訪問北極圈不是巧合

《金融時報》報導說,分析家表示白令海的行動對於日益冒險的中共海軍是挑釁性的一步。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安全專家史多瑞(Ian Storey)說,該行動是「令人震驚和出乎意外的進展」。

史多瑞說,這件事情發生在歐巴馬總統訪問阿拉斯加的期間,不會是巧合。他們可能意欲向美國發出訊息說,北京認真想要成為北極圈的長期參與者。

近年各國對北極圈有越來越多的興趣。中共形容自己是「靠近北極圈的國家」,努力想要成為北極圈理事會的觀察員國。

在過去五年裡,中共海軍開始在遠離中國海域的地方航行,作為反海盜行動的一部分巡航非洲和中東海岸,在葉門和利比亞執行救援任務。

中共海軍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

《金融時報》報導說,在2013年,美國說中共海軍已經開始在美國的專屬經濟區航行。專屬經濟區指的是某個國家海岸線200海里以內的範圍,它被聯合國承認為一個海洋國家的主權領土。雖然五角大廈沒有證實地點,但是許多專家說這些船在靠近美國南太平洋島嶼領土關島的地方。

今年五月,美國軍方公布一架美國軍事飛機飛越中共填海的南海爭議島嶼。中共指責美國在靠近中國「領土」的地方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