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哈薩克羚羊4天死6萬隻 原因成謎

哈薩克大草原的高鼻羚羊於5月突然大量相繼死亡,原因不明。(影片截圖 / YouTube)
哈薩克大草原的高鼻羚羊於5月突然大量相繼死亡,原因不明。(影片截圖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今年5月,哈薩克大草原上的羚羊突然大量相繼死亡,一度在4天內就死了6萬隻,直到6月初才恢復正常。這段時間內迅速死亡的數量約為14萬隻,科學家尚不清楚其原因為何。

這種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科學家在2014年估算該國的數量為25萬7千隻,但此次大量暴斃的數量幾乎使其總數少了一半以上。

這些羚羊病死的時間是牠們的生產期,科學家發現幾公里內的羚羊同時死亡,陳屍在草原上,主要是母羚羊與新生的小羚羊,這讓科學家感到不解。
死亡的主要是母羚羊與小羚羊。(影片截圖 / YouTube)死亡的主要是母羚羊與小羚羊。(影片截圖 / YouTube)
研究人員魯索(Steffen Zuther)表示,此次羚羊相繼死亡顯然與細菌有關,但科學家無法得知那些正常無害的細菌如何奪走這麼多生命。

魯索說,這次大量死亡襲捲所有產子的羊隻,其涵蓋的範圍和死亡速度在其他物種中前所未聞。

高鼻羚羊在草原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此系統中,寒冬會阻止掉落的植物分解,而在草原上覓食的高鼻羚羊可協助那些有機物分解,使營養物質在系統中不斷循環,同時防止地面因有太多落葉而發生野火。此外,牠們也是其他草原掠食者的肉類來源。

然而,自從前蘇聯於1991年解體之後,高鼻羚羊的數量逐年下降,其全球數量迄今已減少95%,相當於減少了100多萬隻。

參與調查此一大量死亡事件的一名動物保育人士說:「現在,我們需要社會大眾的協助,而且急需捐款,這樣我們的團隊才能找出大量高鼻羚羊在很短的時間內死於哈薩克的原因。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對我們而言,立即找出一些答案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