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如同撞車 太空人重返地球「暴力」著陸

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歷時3小時的坎坷旅程,其中的「暴力」著陸瞬間更是令人冒汗。
(影片截圖 / io9 / YouTube)
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歷時3小時的坎坷旅程,其中的「暴力」著陸瞬間更是令人冒汗。 (影片截圖 / io9 / YouTube)
【記者許家琳/編譯】世界上能當上太空人的人很少,人們對太空人在太空的經歷也很好奇。能成為一名太空人非常不容易,需要忍受大多數人無法忍受的艱苦和身體極限,其中包括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歷時3小時的坎坷旅程,其中的「暴力」著陸瞬間更是令人驚訝。

據《赫芬頓郵報》9月3日報導,如果說被火箭送上國際太空站是一個顛簸的過程,那麼看完這個影片,你會發現回到地球時的瞬間也不好受。

一段剛剛公布的影片顯示,三名太空人搭乘Soyuz太空膠囊(Soyuz capsules)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在哈薩克堅實地面「軟」著陸的情景。太空膠囊撞擊地面的時速約5公里,「軟著陸」未必是最準確的描述。
從國際太空站返回的3個小時的行程中,一直到著陸都沒有特別安靜的時候。(影片截圖 / io9 / YouTube)從國際太空站返回的3個小時的行程中,一直到著陸都沒有特別安靜的時候。(影片截圖 / io9 / YouTube)
在歐洲太空總署2013年公開的一個培訓影片中,前太空人內斯波利(Paolo Nespoli)表示,「軟著陸不是真的軟......感覺就像一個卡車和小型車之間的正面踫撞,當然我是坐在小型車上的人。」

從國際太空站返回的3個小時的行程中,一直到著陸都沒有特別安靜的時候,太空人的周圍充滿了雜音,這些雜音是膠囊外部在熱氣體作用下被剝離時造成的。

自2011年年底美國航太總署航太飛機計畫開啟以來,Soyuz 太空膠囊就承擔運載美國太空人來去國際太空站的任務,Soyuz 太空膠囊雖然簡陋,但非常堅固。太空歷史學家奧伯格(James Oberg)曾告訴美聯社記者說,Soyuz 太空膠囊是「一匹小馬」,沒有多餘的裝飾或奢侈品,但具備所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