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伏屍男童父親呼籲:讓難民悲劇到此為止

遇難男童之父阿布杜拉(Abdullah Kurdi),9月3日在土耳其一處太平間外,等待接送其親人的遺體。(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遇難男童之父阿布杜拉(Abdullah Kurdi),9月3日在土耳其一處太平間外,等待接送其親人的遺體。(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敍利亞3歲難民男童亞藍‧庫迪(Aylan Kurdi)伏屍在土耳其海灘的照片震撼全球。唯一生還的父親阿布杜拉(Abdullah Kurdi)接受訪問時透露他喪兒的悲慟。並希望藉此讓難民問題獲得正視。

亞藍一家人都是庫德族人,他們來自位於土耳其邊境的敘利亞科巴尼(Kobane),由於境內不斷遭受極端分子「伊斯蘭國」(IS)襲擊,為了躲避戰火,一家人在去年與其他人逃難到土耳其。近日,他們搭上難民船,試圖前往歐洲國家尋求庇護,不料船隻在愛琴海發生翻覆意外,造成至少12人不幸溺斃,其中包括亞藍與母親蕾恩(Rehan)及5歲的哥哥賈立普(Galip Kurdi),一家四口只有父親阿布杜拉生還。

亞藍的屍體被海浪打上了土耳其度假勝地博德魯姆(Bodrum)沙灘,他的母親及哥哥賈立普則陳屍在距離幾碼外的沙灘上。
9月3日,逃難男童之死引發眾多英國媒體頭版報導。(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9月3日,逃難男童之死引發眾多英國媒體頭版報導。(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事後,阿布杜拉接受媒體採訪時,悲傷地講述一家人受難的經過。他說,他們的船離開土耳其前往希臘科斯島(Kos)不久就遇到大浪,船身在驚濤駭浪中劇烈搖晃,船長跳船游泳逃離,他當時曾試圖駕駛船隻,但緊接著又是一個大浪打上來,船就翻覆了,「悲劇就是在那時發生的」。

談到死去的妻兒,阿布杜拉眼泛淚光地說,「我試圖抓住孩子和妻子,但孩子們卻從我手中鬆脫,當時一片漆黑,所有人都在喊叫。」船身不斷往下沉沒,阿布杜拉與家人很快被海水沖散,他循著燈光游向岸邊,妻兒不見蹤影,直到被發現時都已溺斃。

阿布杜拉深愛他的孩子,他說:「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孩子。世界上有誰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寶貴的呢?」「我的孩子聰明極了。他們每天早晨把我喚醒,和我一起玩。還有比這更美好的嗎?現在一切都完了。」

亞藍(左)與哥哥賈立普的生前合照。


阿布杜拉悲傷地說:「我現在就想坐在我家人的墓旁,向他們訴說我內心的悲痛。」亞藍與家人的遺體預計將送回敘利亞科巴尼安葬。

路透社報導,阿布杜拉表示希望國際社會能因為對這次事件的大幅關注,促使難民問題得到解決。

「讓這樣的悲劇到此為止。」

阿布杜拉的姐姐狄瑪(Teema Kurdi)住在加拿大溫哥華,她對加拿大媒體說,她曾經申請資助阿布杜拉一家人到加拿大,但是今年6月移民官員駁回了她的申請。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表示,將調查狄瑪提出的庇護申請為何被拒絕。

據報導,當天有2艘共搭載23人的難民船在土耳其海域翻沉,造成12名難民死亡,其中5人是孩童。土耳其警方逮捕了4名敘利亞籍人蛇集團嫌犯,目前4人仍在接受訊問。

躲避戰火 400多萬敘利亞人外逃

聯合國表示,自從敘利亞2011年3月爆發內戰以來,已有超過400萬人(佔敘利亞總人口的1/6)逃到海外,偷渡到土耳其、黎巴嫩和約旦等國家,其中逃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人數最多,大約180萬人。

還有許多人試圖乘船逃往歐洲,在2015年的前半年穿越地中海的偷渡移民中有1/3是敘利亞人。

聯合國難民署說,如果敘利亞人繼續以目前的速度逃離家園的話,預計到年底敘利亞鄰國的難民數量將達到427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