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在室外滑手機 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會反射紫外線,間接增加用戶遭受紫外線的強度,可能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Fotolia)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會反射紫外線,間接增加用戶遭受紫外線的強度,可能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Fotolia)
【記者許家琳/編譯】目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十分普及,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些電子產品會反射紫外線,間接增加用戶暴露在紫外線的強度,可能進而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據路透社9月3日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研究人員羅格(Mary E. Logue)表示,這些設備通常用於通訊和娛樂,因此很容易令人忽略其反光性。研究人員希望弄清楚個人電子產品是否也像老式助晒反射器(tanning reflector)一樣,可能造成皮膚的健康風險。

研究人員在一片草地上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在人體模特兒頭上戴UVA/B紫外線測量儀器,模特兒面對一個標準樂譜架。研究人員在支架上放上各種行動電子設備。實驗時間是上午11時至中午12點,樂譜架上分別放上一本雜誌、一個iPhone5、各種型號的iPad、MacBook電腦和Kindle電子閱讀器。

在第一次實驗中,各種電子設備距離紫外線傳測光儀器約約42公分),第二個實驗中,距離31公分。支架上電子設備的傾斜角度和成人俯視手持設備的角度一致。

研究人員對比支架上放置各種電子設備和空支架兩種情況下,紫外線曝光量的不同。結果顯示,在第一次實驗中,雜誌增加了46%紫外線曝光量,iPad2增加約85%的紫外線曝光量,一個11吋的MacBook增加了75%曝光量。

在第二個實驗中,電子設備離人體模特兒距離更近,包括iPhone5在內的點子設備,均增加了36%的紫外線曝光量。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皮膚病學會》期刊。

羅格表示,UVA和UVB的有害影響已經得到很好證明,而減少紫外線照射是個人可採取的唯一有效預防措施。這項研究發現,電子設備明顯增加紫外線照射量。她說,由於電子設備增加了紫外線照射,需要進一步研究其對皮膚癌的風險。

羅格表示,雖然在室內使用電子智慧型設備是最好的避免方法,但這顯然不切實際。「我們建議在室外使用電子設備不要裸露肩部,可戴太陽眼鏡或抹防晒霜,特別要注意頸部和面部的曝光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