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量子電腦 英特爾投資16億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4日宣佈,將投入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6.4億元)和工程方面資源,與荷蘭德爾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及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展開為期10年的量子運算合作計畫,希望能突破現在量子運算的瓶頸。

《華爾街日報》指出,包括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等公司的研究人員,科學家們數10年來不斷嘗試要將量子物理學應用於運算技術,但是目前似乎已碰到瓶頸。

英特爾實驗室主管梅貝瑞(John Mayberry)表示,量子電腦能夠全面發揮作用至少還需要12年的發展時間,但是這次英特爾的投入,不論在實務與理論上,絕對是實現量子運算之旅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英特爾也指出, 量子運算實際應用後可以處理很多錯綜複雜的模擬,譬如大規模財務分析和更有效率的新藥開發等。梅貝瑞則強調,英特爾有能力可以協助解決很多問題,包含量子位元造成的處理訊號,以及電子干擾引起的錯誤更正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