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專家:中共藉閱兵展現軍國主義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宣布將裁減30萬軍隊。圖為習近平在天安門廣場閱兵。(ANDY WONG/POOL/AFP)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宣布將裁減30萬軍隊。圖為習近平在天安門廣場閱兵。(ANDY WONG/POOL/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針對中共於9月3日的閱兵式中展示中程核導彈、戰鬥機、坦克車等重裝軍備,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此舉並未顯示該政權對和平的渴望,反倒曝露出它可能影響區域安全的好戰性,意圖以軍國主義取代(日本的)軍國主義。

在寇謐將的〈中共的「勝利日」閱兵──令人擔憂的信號〉(China’s ‘Victory Day’ Military Parade: A Worrying Signal)文章中,他指出雖然中共聲稱此次閱兵是為了紀念對日抗戰結束70周年,但其所展示的現代化軍武器卻暗示,原本隨著日本戰敗而匿跡的軍國主義,再次成為某種值得慶祝的東西。

寇謐將表示,這場閱兵不是強調寬恕與展望未來的渴望,而是充斥著踢正步的士兵與過多的武器,表現出以武裝為基礎的民族主義。

而哪些國家領導人應邀出席閱兵式也是發人深省的,因為其中很多人是因人權紀錄不佳而惡名昭彰的專制君主,如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ad al-Bashir)等。雖然很多外賓是基於外交的名義出席閱兵式,但從事外交不能不計代價,尤其是當他們的出現可能被解讀為寬恕對迫害自己的人民不感愧疚的政權時。

閱兵難以象徵和平

寇謐將表示,歷史上受納粹德國蹂躪的歐洲國家與遭日軍欺凌的亞洲國家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後代子孫的對待。在歐洲,這段歷史被當作教訓,許多國家高喊「永遠不再發生」,共築未來;而在亞洲,在中共充當區域發言人角色的情況下,歷史仍像傷疤一樣非常鮮活,在學校課程與政府宣傳所累積的仇恨影響下,歷史似乎成了將來算帳的管道,這樣幾乎無法承諾持久的和平。

他認為,此次的閱兵式使人聯想到,中共想要以軍國主義取代軍國主義,而不是寬恕日本與紀念死去的士兵與平民。儘管閱兵式在結束時釋放了7萬隻「和平鴿」,但很難看出中程彈道導彈和具有核武能力的長程轟炸機可以被解讀為和平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