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閱兵或耗費千億

港媒指中共閱兵總花費疑高達215億元人民幣,專家認為,窮困的其他中國城市更需要這些錢。(AFP)
港媒指中共閱兵總花費疑高達215億元人民幣,專家認為,窮困的其他中國城市更需要這些錢。(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閱兵究竟花費多少錢?陸媒對此閉口不提,引發外界猜測。香港媒體披露,中共大閱兵大燒錢,總花費疑高達21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1,064億台幣)。

新唐人電視台引述9月4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從籌備閱兵至今,包括停產的1,927商家損失,以每日損失50萬元,停產20日經濟損失達192億元;85萬名北京市民上街站崗14日,每人每日100元車馬費,合共12億元;參加閱兵的1.2萬名人軍訓練一個月,以及867名外國軍人訓練兩星期,伙食費需1,900萬元;五大商業區停業損失約10億元,粗略計算下來花費高達215億元,而這些金額,還不包括因閱兵而「維穩」的費用。

北京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受訪時指出,中共此次閱兵具體花費多少「很難估計」,但他認為只會比6年前的那次閱兵多。據悉,2009年那次閱兵,中共軍中退役少將徐光裕透露,僅閱兵一項估計總開支為6億元。

中共斥巨資閱兵,被指是「勞民傷財」。曹長青曾發表〈大涼山貧苦和大閱兵砸錢〉一文指出,閱兵不僅巨額揮霍老百姓血汗錢,更在國際舞台上展示該政府虛弱一面,文中舉大涼山民眾長期貧困,中共為什麼不在這些「人命關天」的生命健康問題上投資?中間的原因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