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會住宅是不是萬靈丹?李同榮再槓張金鶚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日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以只租不售的方式解決青年安居問題,遭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批評「社會住宅政策不是萬靈丹」,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則提持不同看法,認為社會住宅政策才是未來趨勢。

李同榮表示,只要社會住宅供應量足夠,就會引導房東租金下滑或轉售,杜絕多餘投資。短期來說,可解決外地就業青年租賃問題,長期則能解決房價過高問題。此外,李同榮直言,現在的「超高房價」即使再跌三成,年輕人仍買不起,因此更需要社會住宅解決青年安居問題。 

他也認為張金鶚期望以租屋平台取代社會住宅完全是錯誤政策,完全沒有考慮到實務上小房東不願曝光繳稅的現實問題,反而浪費公帑,2年湊合不到2位數。 

李同榮說,社會住宅政策必須提出具體配套,諸如資金、建地來源等,國有土地取得不易,然中央閒置土地多,如軍備局、空軍總部舊址等大片土地,他呼籲政府不該只定調為創新基地,應正視民怨及無殼蝸牛問題,有效利用可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