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北基計程車費調漲 10月1日上路

北北基計程車費10月起調漲,預計每趟會多收10至20元;有民眾表示,會盡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大紀元資料室)
北北基計程車費10月起調漲,預計每趟會多收10至20元;有民眾表示,會盡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筠芸/綜合報導】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從10月1日零時起同步調整計程車運價,此為7年來首度調漲。主要調整起程運價為1.25公里70元,續程每200公尺5元,延滯計時每80秒5元,預計每趟計程車旅程可多收10至20元,平均漲幅14%。

此外,晚上11時至隔天早上6時為夜間加成時段,每趟次加收20元,春節運價則為除夕前2天至年假結束期間(如不足10天以年假最後1天(含)往前推算共10天),每趟次再加收20元。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北北基現行計程車運價從96年迄今已7年沒調整,為合理反映計程車經營成本及兼顧消費者權益,本次調整後之起程運價維持1.25 公里70 元不變,僅調整續程及延滯計時部分,有利計程車爭取短程客源及避免大幅增加消費者負擔。

由於目前經濟景氣低迷,汽油原物料價格下跌,計程車跳價反漲,引起市場議論。計程車業者台灣大車隊行銷企劃黃經理澄清,此波調整時間點早在去年就和交通部達成協議,原定今年9月實施,且配合交通部新規全面安裝新型計費表,可列印包含車資、搭車時間、計程車司機姓名等新型收據,保障乘客權益居多。但因計費器供應無法接上,原本5家供應商僅1家通過檢核,因此延到10月1日才實施。

黃經理說,這波調整,預計每趟計程車司機可以多收20元,司機1個月應可增加5千元收入,但相對會降低短期內消費搭計程車意願,估計短期內約少掉一至兩成的業績,但考量年底年節將近,有尾牙活動、跨年等,故年底前應可回升,且油價聽說後續也可能再調漲,因此相對利潤其實助益不多。

對於漲價後,會不會擔心被UBER取代?黃經理表示不擔心,他說,相對UBER也有些不便之處,如是否可提供乘客責任險保障,或如果有訴訟,務必走國際法庭恐耗時;另外價差部分,UBER信用卡消費收單在國外,乘客必須支付跨國交易手續費,所以實際上差距不大,且目前政府也正在研擬是否確立這樣模式的合法性,短期內威脅不大。

民眾施小姐表示,薪水沒有漲,之後會盡量減少搭乘計程車次數,改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另一位民眾蘇先生則說,對於每趟多付20元 ,其實沒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