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李嘉誠提早撤離中國 外媒讚:先知

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波動之際,李嘉誠則是一步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AFP)
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波動之際,李嘉誠則是一步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股價下跌、人民幣貶值等,香港首富李嘉誠此前一步步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的舉動,看起來非常有先見之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波動之際,李嘉誠則是不動聲色地降低對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包括自2011年以來就不斷削減在中國的房地產投資、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資產,並把麾下兩個主要企業集團——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的重心轉向歐洲;而在過去18個月裡,他收購英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一家荷蘭連鎖藥店和一家英國列車車廂製造商,以及將他旗下義大利電信公司和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合併等。

而據《AM730》報導,最近,李嘉誠先是進入五龍電動車成為集團主要股東之一後,旗下的事安集團隨即以7億2,200萬港幣向韓國SK集團收購從事生產鎳鈷錳鋰離子電池的業務,並與SK集團訂定新能源供應鏈戰略合作協議;五龍則認為收購有助其加強電動車業務。《富比士》估計,截止至9月5日,李嘉誠身家為248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嘉誠或因在歐洲可獲得比中國更多的利潤,而拋售中國資產。公司管理人士曾表示,歐洲投資機會的大小和規模都要超過香港,目前在香港可供李嘉誠投資的機會已所剩無幾。

中國經濟放緩、股價下跌以及人民幣突然貶值,使各界擔憂會拖累全球市場下挫,李嘉誠此前的舉動在現在看來非常有先見之明,更加鞏固了他在投資者心目中先知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