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無起色 陸GDP下修 外匯存底大減

分析認為,中國走向真正市場經濟的道路並未完成。 (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中國走向真正市場經濟的道路並未完成。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當前經濟下滑,經「初步核實」,中國201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7.3%,比原本估算的7.4%低0.1個百分點。主因來自服務業產值下修。

2014陸GDP下修至7.3%

中國國家統計局7日上午在官網公布,經初步核實,中國2014年GDP現價總量為63兆6,139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比初步核算減少324億元;換算成成長率為7.3%,低於初步核算的7.4%。

此次2014年GDP成長率下修,主因是以服務業構成的第三產業產值比原估少約700億元,由農林漁業構成的第一產業、含製造業與公用事業的第二產業產值則分別增加4億元及372億元。

陸媒一財網報導,據新資料多次修訂GDP數據是各國通行做法,中國年度GDP依規定要進行「初步核算」、「初步核實」、「最終核實」3次核算,每次核算結果都會有所變化。

8月外匯存底大減939億美元

另外,中國央行(人民銀行)為阻貶人民幣,持續消耗大量外匯存底。7日中國央行公布,截至8月底中國外匯存底創2年新低,為3兆5,574億美元,較7月底大減939億美元,創史上單月最大降幅。近14個月有12個月下滑,僅2個月微幅增加,比經濟學家預估的3兆5,800億美元更低。

中共搞經濟30年 專家:不見該有的成果

日前,網上流傳一篇評論中國經濟弊端的文章,作者經濟學博士棲遲認為,經濟是循環的血液供應系統。只有每個細胞能充分感受到血液的滲透壓,才能有效產生經濟活力,但是現有系統、中共現在的經濟體制卻產生血液流動障礙,引發結構性病變,導致看不到一些應該出現的經濟成果。

棲遲認為,中共搞經濟30年後,沒有把中國帶進台灣、韓國、日本的行列,在很多產業鏈看到低水準循環和陷阱:出口繁榮——產能增加工資上漲——出口價格下降競爭力喪失——尋找新的行業出口——該行業產能增加。

當日本藉紡織業、電子加工業、汽車業出口的同時,留下了東洋紡東麗株式會社、索尼、東芝、豐田汽車等大公司,而中國出口只留下產能過剩、惡性競爭、出口殺價,讓全世界留下「Made in China」的便宜貨印象。

第二,東亞奇蹟的關鍵來自轉變,包括農業經濟到城市經濟、工業製造業到訊息服務業、成熟技術使用到創造革新技術。但在中國,剩餘勞動力並未安定地留在城市,僅把工廠當做短暫棲息之地。「他們沒有戶口、沒有孩子學籍、沒有保障。他們工作一年所積累到的可憐的技術和知識,在工廠倒閉、外需疲軟的半年一年之後,立即回到原地,成為白紙。因為他們無法留在城鎮進行更好的學習和交流,他們也不能因為穩定的預期,下定決心在城市向更好的職業奮鬥。」

中國發展經濟的30年後,中國農村仍然落後,背井離鄉和居無定所構成90年代以後中青年農民的生活主線;曾經的壟斷國企越做越大成為熱門央企,鄉鎮企業逐漸銷聲匿跡,民間資本仍然無處可去只能羞答答的地下融資。

棲遲認為,中國的「開放改革」是在外需的壓力之下、外部形勢倒逼之下的改革。而世界經濟給中國帶來的機會稍縱即逝。如果完全沒有自主地融入,可能被經濟大潮吞沒;而如果希望棄世界經濟大潮而不顧,未來的發展同樣沒有希望。

實際上,中國走向真正市場經濟的道路並未完成。在外需的壓力下,改革前的所有扭曲的體制——工農業產品價格倒掛、匯率操控、物價管制,已經逐漸放開,但在接近終點之時,卻又戛然而止。棲遲指出,中國若要完成經濟改革,需要給所有經濟個體公平競爭環境;為所有企業提供最充分的技術支持和必要保障,否則中國經濟的未來必然走入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