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善用腹式呼吸 身體釋放「輕鬆荷爾蒙」

 (Fotolia)
 (Fotolia)

文/張若偉(張若偉中醫診所院長)
在繁華的城市裡,工作經常需要一較高下,甚至出現職場上鬥爭,許多人感到身心俱疲、體力透支。科技越是進步,人反而越容易得到文明病,這種狀況讓人不禁唏噓!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喜怒哀樂,每個人都想成為舞台上的最佳男女主角。如何讓自己活的精采,還能保有最佳的身心狀態,就必須把握衝刺和放鬆的力道。

筆者身為中醫,平時休閒的時間並不多,但一定會安排自己放空。在日常生活中,也遵守著「腹式呼吸」,讓身體釋放輕鬆荷爾蒙,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腹式呼吸方法很簡單,口訣:「提肛閉氣,口呼鼻吸,深吸慢呼」。不管是站、坐、臥,只要有片刻的時間大家都能做。

「腹式呼吸法」步驟

提肛閉氣,將呼吸的步驟歸零。

動作:雙手輕輕地放在肚子上,感受鼻子深吸氣時,腹部凸出的感覺。

嘴巴慢慢的吐氣。

動作:雙手輕輕按壓腹部,感受凹下去的過程。

醫師建議:

腹式呼吸,每天次數不限,至少作3組,每組10次腹式呼吸。整個呼吸過程要均勻流暢。如果方法正確,身體會微微發熱。

古代中醫很注重「精氣學說」,其中的理論基礎,演化成為道家氣功導引的精髓,《黃帝內經》中記載:「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發現:「腹式呼吸」可以讓身體的「副交感神經」處在優勢狀態,消除工作上的疲勞和緊張,讓壓力澈底地釋放。忙碌的您在閒暇之餘,不妨試試這篇文章中分享的腹式呼吸法,恢復生命中的正面能量,成為自己的「人生勝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