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製手機侵隱私 外媒:內建間諜程式

國外駭客媒體報導,中國品牌的Android智慧手機,許多都被預裝間諜軟體。(Getty Images)
國外駭客媒體報導,中國品牌的Android智慧手機,許多都被預裝間諜軟體。(Getty Images)

【記者陳懿勝、藍悅真/台北報導】還在使用中國製造的Android智慧手機?小心你的一舉一動隨時都被監控著!根據知名駭客媒體The Hacker News報導,包括小米、華為、聯想等中國製造的Android智慧手機的韌體(firmware)裡面都被預裝間諜程式,這些間諜程式會偽裝在臉書和Google等手機應用程式中,偷偷竊聽通話、拍照和複製圖片、錄音等不良行為。

根據The Hacker News報導,德國G-Data安全公司的報告中指出,小米、華為、聯想、Alps、ConCorde、DJC、Sesonn和 Xido等逾12款智慧手機都被裝上惡意應用程式,並偽裝在facebook和Google等程式中,同時因為它們被裝在手機的韌體(firmware)中,在沒有解鎖的狀態下根本就無法刪除。

G-Data公司懷疑,在韌體中裝入間諜程式的是第三方供應商或中間商,目的在於竊取用戶數據,從中賺取不當利益。

然而,這並非中國製手機第一次傳出「內建」間諜程式,早在今年3月分,移動安全公司Bluebox就發現小米Mi4LTE手機中預裝了間諜程式;去年底Palo Alto網路的研究人員也曾發現酷派生產的手機中有預裝名為「CoolReaper」的後門程式,而這款手機僅在台灣及中國販售。◇